[中国银河]投资增速创三年新高,销售增速放缓

2018-04-19 15:29:4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04-1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国银河

  1、一季度商品房销面及销售额环比前两个月明显收窄。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同比分别增3.6%及10.4%,环比前两个月收窄明显。单月销售面积同比增速连续两个月收窄为3%,销售金额同比增速比前两个月下滑9个百分点至6%,这与去年三月份单月基数较高有关系,考虑到去年4、5月份单月销售金额基数有所下降,下个月销售金额增速可能会回升。从我们跟踪的重点城市高频数据来看,38城一季度新房销量累计降8.5%,降幅比前两个月扩大9.1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三线城市分别下降32.3%、8.9%、4.2%

  2、土地市场温和回暖。前三个月(一季度)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增速0.5%,增速相比前两个月由负转正,说明土地市场有温和回暖迹象。我们看好未来一段时间的土地市场,原因在于1)房企对一二线城市长期看好,土地投资需求仍然旺盛;2)随着重点二线城市快速去化,房企有相对较强的补库存动力;3)部分基本面较好的三四线城市也在经历快速去化的进程,这部分城市预计也会有补库存需求。

  3、新开工面积增速创9个月新高,投资增速回升至10.4%创近三年新高,反弹超预期。前三个月新开工面积累计同比增9.7%,创去年7月份至今的9个月的新高,施工面积累计同比增1.5%,与1-2月份持平。我们认为从新开工面积创新高的信号可以看出,拿地到新开工的节奏开始加快。2018年1-3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129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增速比1-2月份提高0.5个百分点。3月单月地产投资同比增10.8%,连续三个月扩大。结合房地产新开工面积的大幅增长,我们认为,投资增速的回升一方面受益于新开工面积表现,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单位投资额、施工造价的增长。

  4、房企到位资金增速持续回落。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6770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回落1.7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6957亿元,增长0.9%。在高基数及政策面紧张双重叠加下,年初至今个人按揭贷款增速继续快速回落,单月同比连续9个月为负,与央行以房贷为主的居民中长期贷款数据表现基本一致;另一方面,随着销售增速持续放缓,3月份定金及预收款单月同比继续下滑7个百分点为7%。考虑到去年二季度基数较低,资金面数据在二季度有回暖的可能。

  5、投资建议:近期主流地产公司年报持续披露中,业绩增长持续超市场预期,政策也进入一段平稳期,我们看好二季度地产板块的行情,认为加大配置板块的机会已经到来。建议把握三条主线:1)低估值的一二线龙头地产股:招商蛇口、万科A、保利地产、华夏幸福、荣盛发展;2)高成长的优质地产股:新城控股、阳光城、蓝光发展;3)资源优势强劲的地产股:华侨城A。

  6、风险提示:房价大幅下跌风险,棚改不及预期风险等。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