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四月楼市供求趋稳,政策“红利”催生二季度行情可期

2018-05-03 15:00:4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05-03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4月房地产市场终以平淡收场,供求环比持平,同比仍下降。热点城市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摇号反而是助推了购房者抢购热情,“买到即赚到”心理预期强烈,价差幅度很大程度上决定项目能否“日光”。

  展望未来,在降准叠加调控政策边际改善预期的作用下,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或将迎来难得的销售窗口期。对于房企而言,还是要把握当下,提前锁定全年销售业绩,减轻下半年业绩压力。尤其是那些目标完成率不甚理想的企业,切忌错失良机,宜积极推案抢收业绩。

 【纵深解读】

  经济:房地产投资超预期,经济开局良好,房贷占比继续下降

  政策:政治局定调政策边际改善预期,降准影响中性偏积极

  楼市:供求环比微增而同比仍跌三成,二季度迎销售窗口期

  土地:土地成交规模急速“冷冻”,然各线城市地价全面回升

 【图说楼市】

  . 供应:整体环比微增而同比减三成,上海、长沙和沈阳等显著增量

  . 成交:一线环同比跌幅仍居前,部分调控城市触发“末班车”行情

  . 库存:超1/4 城市库存同比增30%左右,近半数消化周期超15 个月

  . 成交结构:低档、中低档成交回暖,沪深小户型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四月楼市供求趋稳,政策“红利”催生二季度行情可期

  4月房地产市场终以平淡收场,供求环比持平,同比仍下降。热点城市一二手房价格倒挂,摇号反而是助推了购房者抢购热情,"买到即赚到"心理预期强烈,价差幅度很大程度上决定项目能否"日光"。

  央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市场对于年内再次降准多有期待。降准只是货币政策转向的"错觉",去杠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取向保持不变。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宽货币、紧信用明显是利大于弊。纵观历次降准周期,之后房地产市场均出现了一波成交转暖行情,预计二季度将是难得的销售窗口期。政治局会议看点颇多,无论是房地产调控政策,还是央行信贷政策都存在边际改善预期。当下,反全球化浪潮甚嚣尘上,国际经贸领域冲突不断,我国经济依旧存在下行压力,房地产市场对于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不容忽视。近期,以上海为代表的热点城市加快预售证审批,限价堰塞湖渐有松动的迹象。我们认为限价堰塞湖终须解决,热点城市预售证审批或将趋于宽松,房价容忍度也将上升。

  供求环比基本持平,但同比仍下降,跌幅都在两成以上。各线城市明显分化,长沙、沈阳等市适逢供应高峰期,企业推案热情高涨,上海明显加快预售证审批,供应量创近年来单月新高。南昌、杭州、东莞等市不增反跌,供应量降至历史低位。一线城市成交持续低迷,成交量同环比双降。二三线城市成交表现平平,多数城市成交量同比仍处下降通道,厦门、海口、南昌等市同比皆腰斩。青岛、沈阳、大连等市纷纷落地调控新政,引发政策"末班车"行情,成交量增长明显。摇号新规施行后,武汉、长沙、西安市场持续火爆,多数项目开盘便售罄,近两月成都摇号项目平均中签率低至4%,市场仍是一房难求。上海高端市场持续向好,较大价差乃是高价盘热销重要因素;中低端市场降温明显,刚需客群观望情绪愈加浓重。

  土地市场量跌价升,成交规模创近7个月新低,各线城市均有不同程度的回落,三四线城市下滑尤为迅速。多数城市2018年供地计划刚出炉,土地供应"青黄不接",成交量大幅回落也属正常现象。土地价格同环比皆升,受极低基数影响,一线城市地价显著回升。企业资金层面中性偏紧,土拍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溢价率明显回落。其中,一线城市略有回升,但依旧维持在较低水平,低溢价乃至底价成交渐成常态;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溢价率小幅回调,杭州、重庆等强二线城市土拍市场持续火热,频出高价地。

  展望未来,在降准叠加调控政策边际改善预期的作用下,二季度房地产市场或将迎来难得的销售窗口期。对于房企而言,还是要把握当下,提前锁定全年销售业绩,减轻下半年业绩压力。尤其是那些目标完成率不甚理想的企业,切忌错失良机,宜积极推案抢收业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