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二手房市场现转暖信号,一线城市明显升温

2018-06-11 09:45:0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06-1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5月,8个重点监测城市二手房市场渐有转暖之意,成交量同环比双双实现正增长,涨幅分别为4%和11%。联系到一手房市场也有回暖特征,29个重点监测城市成交量环比微增3%,同比年内首次止跌,短期内房地产市场似迎“小阳春”行情。长期来看,二手房市场热度能否延续?哪些城市仍可高看一线?

 01

  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明显升温

  成交量环比全线回升

  5月,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明显升温,成交量环比增长17%,同比增加29%。一线城市早已是存量房主导的市场,二手房成交量明显高于一手房,购房者对于二手房有着更高的接受度。在房地产市场渐有转暖的大背景下,二手房市场更具“弹性”,成交量自然增长得更快。

  具体来看,北京二手房成交明显放量,成交量升至15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7%,同比更是大增74%。主要还是受限价政策影响,一手房供应量长期低位运行,前5月月均供应量低至20万平方米,多数区域新房市场已然是“无房可售”。因此,置业客群被迫外溢至二手房市场,成交放量增长也属正常现象。

  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连续三月维持在100万平方米以上高位,环比增长21%,但同比仍下跌14%。受制于调控政策持续高压,新房市场刚需客群观望情绪浓重,远郊区域多数刚需盘已然是逢摇号必中签。并且,受限价政策影响,外环内一二手房价差幅度明显收窄,二手房更具性价比优势,刚需客大都转向近郊二手房,交通出行便捷、生活配套齐全、性价比更高成为近郊二手房的最大卖点。

  深圳二手房市场表现可观可点,成交量连续数月维持在较高水平,1-5月累计成交224万平方米,同比大增23%,乃是为数不多的累计成交量实现正增长的城市,更显难能可贵。2016年3月深圳升级限购政策后,房地产市场便步入调整期,成交量长期低位运行,房价更是高位盘整。目前看来,深圳二手房市场现已调整到位,成交量低位回升,未来犹存一定的提升空间。

  02

  二线城市环比增3%同比跌18%

  各城市分化特征明显

  5月,二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微增3%,但同比仍下降18%,市场热度明显不及去年同期。不过,各城市之间二手房市场明显分化,可以简单划分为以下三类:

  其一,苏州二手房市场显著升温,成交量多达75万平方米,创2016年以来单月新高。主要原因在于一手房供应明显受限,尤其是低价盘供应紧缺,市民购房需求被迫转向二手房市场,生活配套成熟、高性价比项目对于客户的吸引力更大,这与一线城市较为相似。

  其二,杭州、南京、厦门等市二手房成交量环比略有回升,但同比仍处下降通道,南京、厦门两市同比跌幅更是超四成,市场热度较去年同期相差甚远。以厦门为例,今年以来二手房市场急速冷却,成交量也是一降再降,前5月累计成交量同比骤降73%,购房者观望情绪愈加浓重。并且,在成交持续缩量的作用下,二手房价格开始调整,部分投资客选择抛售离场,进一步助推二手房价格向下调整,相较于前期高点跌幅已达15%。

  其三,青岛二手房市场降温明显,成交量同环比双降,环比跌幅多达35%。主要还是受调控政策影响,4月中旬青岛升级四限,本地户籍家庭开始执行限购令,限购2套住房(含新房和二手房),限售周期也由原先的2年延长至5年。短期内,二手房市场观望情绪再起,成交量明显回落。

  另外,4月底成都调整二手房统计口径,由原先的五城区转变为全市范围,同环比数据暂时无法计算。5月15号,成都限购政策“打补丁”,限购对象由自然人变为家庭。受调控政策升级预期影响,上半月成都二手房集中备案,尤其是调控政策落地当天,成交量创月内峰值。

  新政后,一手房中签率明显回升,主城区中签率基本能达到20%-30%,近郊部分项目甚至是参与摇号必中签。虽然部分小业主小幅下调售价,但一二手房价格剪刀差依旧很大,二手房市场有价无市特征显著,下半月二手房成交量已跌至低位。

4

  综合而言,5月二手房市场略有转暖,一线城市表现堪称优异,北京成交明显放量。不过,二线城市明显分化,成都、青岛等市场观望情绪再起,成交量均大幅回落。长期来看,一线城市新房供应明显受限,市场需求将转向二手房市场,成交量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二线城市难言乐观,成都、厦门等市二手房市场调整期已至,成交量将持续低位运行,售价犹存一定的向下调整空间。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