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投资、销售环比增幅逾16%,新开工面积增速创两年新高

2018-06-15 14:16:1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06-1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1-5月全国房地产行业的各项数据:前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同比分别增2.9%和11.9%,单月增速创去年7月以来新高。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累计增速10.2%,整体持续高位运行;新开工面积、土地购置面积增速上行,总体保持快速增长。

  1 5月销售面积、金额环比涨18%

  同比分别增8%和21%,增速创去年7月以来新高

  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564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增速比1-4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2.3%。商品房销售额48778亿元,增长11.8%,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2.8%。

4

 CRIC点评

  5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销售金额环比涨幅在18%左右,同比分别增长8%和21%,增速创2017年7月以来新高,整体商品房均价继续高位运行。前5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金额累计同比增速也双双反弹,市场出现一定程度回暖。主要在货币政策微调效应下,一线和二线城市供应增加,三四线城市供求持续上扬等多方因素叠加,诸如西安、重庆等市基本都处于 “无房可卖”的状态,另外西安、武汉、郑州“抢人大战”热度不减,助力楼市行情向好。

  从销售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市场热度继续减退,但降幅有所收窄;而中部、西部、东北部同比全面上升,特别是东北地区销售面积增速提高1.2个百分点,涨势不容小觑,受国际局势变化影响明显。近期朝鲜半岛局势缓和,东北地区因地缘优势提升了市场预期,譬如丹东等地就吸引了一部分投资需求前来买房置业,但我们预计可持续性不高,未来该区市场热度回落为大概率事件。

  总体而言,随着多城升级调控,在政策不断延伸至三四线城市的情况下,销售规模和增速将受到限制。但就6月来说,由于冲击半年度业绩,政府和房企僵持的局面一定程度会被打破,供应放量将带动成交环比上涨,6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有望再创新高。

  2 5月开发投资额环同比分别增16.4%和9.8%

  三季度仍将高位运行

  2018年1-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142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2%,增速比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29037亿元,增长14.2%,增速与1-4月份持平。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1%。

4

 CRIC点评

  5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0828亿元,环比上涨16.4%,同比增加9.8%,投资开发额创去年四季度以来单月新高,但同比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从1-5月来看,整体投资热情未减,房企信心较足,开发投资额累计增速保持高位运行,同比累计增速比1-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纠其原因,投资增速保持高位主要是受新开工增速和土地购置面积上涨所致。并且由于本轮调控政策时间周期较长、力度未减,资金收缩全面铺开,开发企业加快出货速度、抢收业绩而带动开发投资额稳步增长。

  从区域来看,中部、西部区域增速回落,东部地区与1-4月份持平。而东北区域增长19.9%,增速大幅提高了9.2个百分点,可能一定程度上是受东北亚区域前景地缘预期较好影响,其持续性还有待观察。

  目前金融去杠杆力度有增无减,后期更为严格的政策有逐步加码和落地的可能性,以及销售增速可能放缓,我们认为,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速将维持高位运行并小幅增长,预计下半年开发投资额增速仍保持平稳增长趋势。

  3 5月新开工面积达两年内第二高、增速创近两年新高

  土地购置维持量升价跌

  1-5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72190万平方米,增长10.8%,增速提高3.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53098万平方米,增长13.2%。

  1-5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774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1%,1-4月份为下降2.1%;土地成交价款3522亿元,增长16.0%,增速提高2.4个百分点。

3

4

  CRIC点评

  5月,新开工面积2.04亿平方米,绝对量处在2016年以来第二高位(峰值2.05亿平方米),同、环比分别大涨20.5%和18.9%,1-5月累计同比增幅达10.8%,也创今年新高,房企新开工意愿十分强烈,一方面是补库存的普遍需要,另一方面也说明对未来市场谨慎乐观,加快周转以抢收业绩。

  一方面诸多一线和热点二三线城市经历着价格管控,但目前很多城市操作都有“松动”,房企为了冲刺年中业绩,稳步加紧推盘进度,因而新开工面积显著增长,CRIC监测的68个重点城市5月新增供应量同比上升了16%。另一方面二线城市的人才新政和三四线城市的棚改拆迁,催生购房需求持续释放,市场热度整体处在高位维持,为了抢收业绩,预计房企新开工量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前5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长2.1%,较前4月上升了4.2个百分点,增速由负转正重新回到上升轨道,主要是三四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量持续走高带动整体成交面积上行,同时与住宅成交量上行房企补库存意识增强也有关联。但城市间表现有明显分化,其中一、二线仅上海、广州两市有土地成交,成交规模几乎触底,三四线城市放量增长。预计短期内三四线土地市场面积增速会进一步增长,但土地成交金额由于地价较低的三四线占比大,增速将有所放缓,整体维持成交量上升而成交均价下跌格局。

  4 商品房待售面积继续小幅下降

  库存下滑趋势仍将持续

  5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6010万平方米,比4月末减少67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466万平方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32万平方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196万平方米。

4

  CRIC点评

  在5月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增加8%下,待售面积环比小幅下滑1%继续稳步下降中,降幅虽有收窄但整体库存量仍处于下降通道,去库存效果持续。受供应放量以及部分城市相继出台人才新政影响,5月商品住宅成交全线回暖,整体去化加速,住宅待售面积继续下降,较4月末减少了466万平方米。预计进入年中房企业绩冲刺期,待售面积下滑的趋势仍将持续,特别是重庆、西安、徐州等近期热点城市。但当前市场商办存量较大,结构性风险依然存在。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