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三四线存销比创近十年新低 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急需降低

2018-07-25 14:44:4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07-2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报告摘要:

  1、库存:6月份库存数据显示,当前百城住宅库存已经出现了连续35个月同比下跌的现象,其中有74 个城市库存规模低于去年同期水平。这也得益于这几年持续性的棚改政策。

  2、存销比:三四线城市存销比已经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月度最低值。预计探底基本完成,下半年将步入反弹的通道。

  3、预测:即便是供应端积极发力,但考虑到存销比依然位于历史底部,所以也很难在半年时间内让存销比回归均衡状态,这也是房价涨易跌难的供求关系逻辑。

  一、百城库存跌回六年前水平

  1、100 城库存:库存连续35 个月同比下跌截至2018 年6 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0 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2643 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2%,同比减少8.0%。观察历史数据,2015 年以来全国100 城库存规模就呈现出持续性的下跌态势,充分体现了近三年全国去库存“战役”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当前全国100 城库存规模相当于2012 年3 月的水平,即库存规模回落到了六年前的水平。

3

  2、城市结构:二线城市库存同比跌幅最大 截至2018年6月底,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161、22050和18432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3.0%、0.0%和-0.6%,同比增幅分别为0.6%、-10.4%和-6.0%。从同比跌幅数据看,二线城市同比跌幅最大,这可以解释近期此类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在连续34个月库存同比下跌后,6月份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态势,这或意味着一线城市正进入到补库存的阶段。

4

  3、城市排行:74个城市库存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2018年6月,100个城市中,有26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其中合肥、九江和珠海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94%、75%和66%。需要说明的是,对于合肥等市场来说,近期市场表现还不错,但确实存在部分已成交但未网签的现象,所以库存数据容易偏高。同时,100个城市中,有74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其中大连、杭州和金华的同比跌幅较大,跌幅分别为56%、48%和46%。总体上说,库存同比下跌的城市数量更多,这也带动了百城库存规模出现下跌。

3

  二、二季度推盘节奏明显加快

  1、100城预售:预售面积出现上升 2018年6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批准预售面积为5086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3.5%,同比增长21.7%。总体上看,6月份房企推盘节奏继续加快,这有助于购房者获得更多的选房机会。相对一季度严厉的预售证管控,目前部分城市确实有“开闸放水”的供应策略。另外部分房企从半年度销售目标的角度出发,也会适当降低房价,进而获取入市的机会。

  点击下载完整版报告: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20180724)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