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 ]今年上半年中国境外地产投资创自2015年起交易金额新低

2018-08-01 14:38:3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08-0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DTZ戴德梁行

  二季度,国内地产投资者境外地产投资总额进一步下降至43亿美元。

  二季度,内地投资者在美国地产市场投资进一步降至8,100万美元。

  持续收紧的信贷政策对目前房地产市场造成了不小的障碍,导致境外土地开发投资在二季度大幅下降。

  上海,2018年8月1日 —— 全球领先的房地产服务公司戴德梁行近日发布《2018年二季度中国境外地产投资报告》。报告显示,二季度国内地产投资者境外地产投资总额进一步下降至43亿美元。

  此次投资金额的下降并不主要针对自今年3月1日起对外投资新政的实行,从而导致的境外投资监管进一步增强。持续收紧的融资环境也对地产投资制造了不小的障碍。此次国内信贷趋紧的状况不仅对国内地产收购产生影响,同时境外地产收购以及海外项目再融资等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波及。

  写字楼投资在二季度强势反弹至36亿美元,环比上涨44%。正如预期的一样,原先火热的地标性大宗地产收购已经几乎绝迹。但在今年余下的日子里,除非企业自用或利用境外资本再投资,我们预计境外写字楼投资仍将保持收紧。

  鉴于市场信贷持续收紧,二季度土地开发投资骤降,总计仅录得9,100万美元,同比下降98%。相信在融资情况好转的情况下,该类别将会在中期有所反弹。

  香港再一次在境外地产最受青睐的目的地中博得头筹,连续第四个季度排行第一,并在二季度占内地投资者境外投资总额约80%左右。写字楼投资仍是中资企业在港投资的首选,占当地总投资额的88%。但随着核心商圈优质整栋写字楼供应稀缺,投资者不得不将视线转至非核心区的优质写字楼物业。同时,内地投资者也开始从单纯土地拍卖购入地皮外,转向购买住宅单元楼做住宅物业改造。

  二季度,内地投资者在美国地产市场投资进一步降至8,100万美元,仅成交两个项目,分别是写字楼和住宅。报告预测,内地投资者在未来一年里依旧将对投资美国市场保持谨慎态度。从长期来看,因其市场高透明度及物业资源丰富性,我们仍对美国地产投资保持乐观。

  伴随着持续紧缩的融资环境,我们下调对今年全年内地投资者境外投资金额的预测,至同比下降约40%到50%。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海外投资主管张令青表示:“正所谓‘事情在变好之前,往往会变得更糟’。目前来源于国内金融及政策环境的双重压力,迫使开发商在投资海外地产时变得更为谨慎及具有策略性。同时,国家间的政治博弈也对国内投资者投资海外市场,特别是今年的美国地产市场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研究部董事总经理James Shepherd指出:“尽管国家发改委网站对最新对外投资新政做出了更新解答(包括企业运用境外回笼资本或在外资银行融到的资金进行海外投资,将不在我国对外投资限制类别内),但我们并不认为该新政策解读会对目前较去年相比较低迷的境外地产投资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点击此处查看完整报告:中国境外投资市场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