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互联网行业推动北京写字楼市场发展

2018-09-27 16:52:2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北京
  • 发布时间:2018-09-2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DTZ戴德梁行

  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发展迅猛,北京是互联网企业总部最集中的城市。

  北京互联网企业高度聚集在中关村,上地和望京-酒仙桥商圈。

  大多数互联网企业的办公地点位于乙级写字楼和产业园区。

  互联网企业办公选址的决定因素依次为租金水平,交通和配套设施。

  北京互联网企业的高度聚集和快速扩张,将进一步推动中关村,上地和望京-酒仙桥商圈的租金水平上涨。

  2018年9月26日,北京——戴德梁行北中国区写字楼-企业服务部主管、高级董事严区海出席2018年三季度媒体抢听会。戴德梁行正式发布《互联网行业推动北京写字楼市场发展》报告,严区海在会上做出精彩发言,他指出:“互联网企业在北京的高度聚集和快速扩张,推动北京写字楼市场发展。”

  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发展迅猛,有多方面的原因。政府的政策扶持、人口红利、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和投资公司的财力支持等均促使近几年我国互联网行业迅速崛起。北京是互联网企业在中国设立总部最多的城市,前100名互联网企业中,有48家总部位于北京。互联网企业在北京聚集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

  1.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定位推动了互联网企业在北京的聚集。

  2.  北京拥有众多全国顶尖的高校,聚集了全国最多的高科技人才。

  3.  北京拥有全球顶尖的高科技中心中关村:美国商业资源公司Expert Market Research对全球主要科技城市进行排名,北京中关村已取代美国硅谷的地位成为全球第一的高科技中心。

  北京互联网企业分布高度集中,主要位于上地(占35.6%),中关村(占31.6%)和望京-酒仙桥(占25.4%) 商圈。中关村依托其特有的文化教育及高科技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一直以来是国内IT企业及跨国公司研发总部的首选之地。上地位于中关村正北边,相比中关村,充足的可租赁面积和较低的市场租金使其成为诸多中关村高科技企业北扩的聚集地。望京-酒仙桥商圈拥有大量的高品质办公空间,在众多互联网巨头(如阿里巴巴,美团,360等)的带动下,形成了产业聚集。从互联网企业目前的写字楼级别来看,77.2%的互联网企业位于乙级写字楼和产业园区,这主要与互联网公司的企业文化,租赁成本控制和政府的扶持政策有关。

  互联网企业办公选址的决定因素依次为租金水平(40%),交通便利(30%)和配套设施(10%)。不同发展阶段的互联网企业,其办公地点的考量因素不同。对于初创期互联网企业,企业资金实力较弱,故对租金价格更为敏感。而对于成长期和成熟期的互联网企业,具备了较强的支付能力,除了注重租金价格,租赁楼宇的品质也会影响办公地点的选择。此外,从员工的角度来看,互联网企业办公选址最重要的因素为交通情况,住宅租赁水平和商业配套。

  北京互联网企业的扩张,为写字楼市场注入强大的发展潜力。根据戴德梁行的调查显示,50%的企业未来一年有增加员工的计划,这预示着互联网企业的办公需求将会大量增长。对于未来的办公地点选择,95%的互联网公司依然青睐于上地,中关村和望京-酒仙桥商圈,戴德梁行北中国区写字楼-企业服务部主管、高级董事严区海对此表示:“互联网企业强劲的市场需求将进一步推动这些区域的租金水平上涨。”

  点击下载完整版《互联网推动写字楼市场》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