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政策方向趋于稳定 基金持仓逐步提升

2018-11-06 11:06:3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18-11-0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信建投

 百强房企10月销售跟踪:同环比增速略放缓,但仍好于行业

  2018年前10月百强房企销售额达到7.83万亿元,同比增长39.1%,增速较前三季下降0.5个百分点。单月来看,百强房企10月销售额达到7846亿元,环比9月下降10.5%,同比增速也延续了8月份以来的持续下滑趋势,10月单月同比增速已大幅收窄至26.1%。千亿房企继续扩围,截至10月末销售水平超千亿的房企已达到24个,而去年同期仅为12个,去年全年也只达到17个,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趋于明确。

  三季度地产配置热度提升

  2018年三季度,房地产板块的基金持仓总市值达到702.2亿元,相较于2018年中报增长8.7%,同时房地产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超配0.05百分点,为2015年二季度以来的首次超配,综合来看,公募基金对房地产板块的重仓持股比例正逐步提升。从季度持仓数量变动来看,保利地产和万科A单季度分别增加1.06亿股和1.93亿股,为地产股中最多,其中万科的持股总市值较中报大幅提升106.5%。从持股市值集中度的角度来看,2018年三季报房地产行业持股市值Top5的地产股在行业内占比达到39.2%,较二季度末大幅提升4个百分点,延续了2016年以来的集中度提升趋势

  调控政策:稳字当头

  中央政治局于10月31日召开会议,此次会议并未直接提及楼市政策及去杠杆。我们认为首先要强调的是,会议没有提房地产并不意味着房地产政策的大转向,我们坚持认为围绕“房住不炒”、“遏制房价上涨”的思路并没有变化,而且由此构建的中短期政策以及长效机制依然会延续和设计中,但是由于几个因素的出现,我们认为进一步强化房地产政策的可能性也在降低:1、经济形势发生变化。2、房地产市场过热的环境也得到了一定的缓解。所以我们认为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未来更多看到房地产行业政策强化执行,更加重量级别政策的空间不大,对于市场的预期也将更加稳定。

  板块观点:政策预期趋于稳定,积极因素累计助推改善

  无论是从数据还是从我们近期调研所得到的反馈,全国重点城市的景气度确实已经开始逐步调整,未来行业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而这对龙头房企而言并不是坏事,相对而言,我们更加看重景气度调整所带来的政策压力缓解。在此基础上,行业的边际改善也将变得更近,如我们7月底发布报告《那些正在积累的积极因素》:流动性边际改善、去杠杆节奏趋缓等行业积极因素,强调地产股估值底部叠加边际改善将催化地产板块估值修复行情。

  风险提示:房地产成交超预期调整等。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