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19年棚改开工量真的“腰斩”了吗?

2019-01-28 11:09:3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1-28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对放大个别省份数字而得到棚改计划“腰斩”的结论以正视听。

  ◎ 研究员 / 杨科伟、俞倩倩

  近期,随着各地2018年政府工作“成绩单”陆续公布,各地棚改完成和计划情况备受关注。相关数据被一些媒体利用“大做文章”,放大个别省份数字而得到棚改计划“腰斩”的结论。通过对已公布的19个省市的2019年棚户区改造计划开工量的整理,可以看出:2019年开工量有升有降,广西、陕西、江西等9省市同比持平或增长,8个省市计划开工量较2018年跌幅在20%左右,仅河南、山西降幅较大。我们对这种有一叶障目、夸大其词的嫌疑的不谨慎的说法以正视听。

  01

  棚改三年攻坚计划1500万套

  2019年开工计划下调早有预期、不宜反应过度

  从历年全国棚改实际开工量增长情况不难看出:2015年到2017年基本维持着逐年增长态势,近3年的开工量都在600万套以上,2018年目标虽然略有回调降至580万套,但从实际的完成情况来看,全年棚户区新开工改造为627万套,目标完成率也创历年新高达107.4%。 纵观棚改三年规划总量,从2015年-2017年的1800万套到2018年-2020年的1500万套,的确在收缩,从分割的年度计划看:2018年580万套,2019年、2020年均保持在460万套,棚户区改造越改越少这既是目标任务也同样符合客观规律,不可能越改越多。另外对市场影响而言,棚改计划开工量的变化,市场早有预期,2019年也不会例外,因而目标下调也都在预料之中。

4

  02

  2019年开工量有升有降

  广西、陕西、江西等9省市同比持平或增长,仅河南、山西降幅较大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19个省市2019年的棚改开工目标来看,总体较2018年计划开工计划量下调幅度在21%,这与全国棚改计划开工量下调幅度一致。

  各省市间有升有降,其中广西、辽宁、陕西、重庆等6个省市2019年计划开工量同比增长,历年开工量在20万套以上的江西、湖北、河北等3个棚改大省在2019年计划开工量同比持平或者微跌;仅8个省市计划开工量较2018年跌幅在20%以上,其中河南、山西跌幅较大,达到70%以上。我们认为,前期棚改开工量较大的省出现阶段性回调符合客观规律和市场预期,譬如河南省,2018年棚改实际开工量就已达到了2016年的1.8倍,2019年计划目标回落也在预期之中,但针对市场上流传的多地目标“腰斩”等说法我们认为难免有一叶障目、夸大其词的嫌疑。

4

  03

  历年各省市基本都会超额完成目标

  且开工量较大省份保持3年上升

  从2018年各省棚改的具体实施情况来看,目标完成率基本都可以达到100%或以上,浙江、内蒙古、广东等几个省份表现尤为突出,目标完成率均超130%。

  从2016-2018年各省份实际开工量的变化来看,一是棚改开工量超30万套的省份,基本都保持了逐年上升的态势。据CRIC统计,2018年以来实际开工量超30万套的省份达到了6个,全年总开工量达311.9万套,占据了全国棚改总量的“半壁江山”。其中的山东、河南、新疆、浙江、江西等省份棚改实际开工量均保持了3年的稳步增长,这也是促进全国棚改开工量节节攀升的重要原因之一;二是棚改开工量20万套以上的省份,诸如贵州、安徽、江苏、四川等规模高位稳定,近3年来实际开工量的波动不大;三是棚改规模在10万套以下的省份虽然逐年下降,但因份额占比较小,对总体影响着实有限。

4

  综上,我们认为:首先,全国棚户区改造开工总量逐年下降是客观事实,一些前期开工量较大的如山东、湖南、河南等省市的开工量降幅可能也会更大,毕竟需要改造的量不会无限多;其次,接下来两年各省市仍将面临完成三年棚户区改造的攻坚战,每年460万套的计划仍需完成,而且基于各地区城市发展进程不同,一些中西部省份的棚户区改造量能依然庞大;再次,从历年棚改完成情况来看,几乎所有省市都会超额完成既定目标,因而2019年实际完成量预计也会高于460万套。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