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外地95后vs本地95后:迫切买房和改善居住

2019-02-12 14:31:1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2-12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导读

  95后买房面面观。

  ◎ 研究员 / 吴嘉茗

  又是一年春节到来,对于在外工作一整年的年轻人来说,过年回家走亲戚时除了难免要讨论一些诸如找对象、结婚之类的感情话题以外,还有工作、买房之类的现实话题同样也是春节热门话题。

  新年伊始,我们进行了一次规模多达1.8万人的问卷调查,其中年轻购房者(95后但不包括00后)达到4600人,本文主要针对户籍95后和非户籍95后的购房观念在几个方面进行了分析,看看外地孩子和本地孩子在购房这件事上有什么不同、又有什么相似之处。

  01对周边城市的认同感:外地95后高出7个百分点

  在对周边城市的认同感上,本外地95后表现差异明显:本地95后仅有12%的人表示会考虑在周边城市购房,外地95后则有接近二成考虑在周边城市购房,且那些考虑到周边城市买房的本地户籍95后中,一半以上的人购房目的是投资,绝大部分本地户籍95后的自住需求会在本地完成。

  从数据上来看,外地户籍95后奋斗城市的认同感颇高,有6成外地95后表示会在目前常住城市购房,对目前常住城市的认同感带动了对他们对周边城市的认同感,宁愿在周边城市购房也要留在常住城市工作,仅有一成的人表示准备返回户籍地购房。

3

  02改善性需求占比:本地95后占比更高

  本地户籍95后改善型需求占比明显更高,结合数据情况来看,本地95后中有21%的客户有改善型需求,比外地95后的改善需求高9个百分点。

  但从城市整体层面来看,房价越高的城市,本地95后的改善需求比例优势则越不明显,上海、广州、南京、杭州、苏州这种房价较高的城市,本地95后改善需求占比跟外地95后差距不大,差距都在5%以内,但房价相对较低的昆明、南昌、郑州、西安、长沙等城市本地95后改善需求比外地95后均高出10个百分点左右,可见高房价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本地95后追求改善居住环境的需要。

4

  03购买力:本地95后的领先优势不明显

  由于本次调研城市涵盖了一线、二线、部分三四线以及一些县级市,房价差异较大,所以我们从意向购买面积的角度来衡量本地和外地户籍95后购买力的差异。在意向购房面积上,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95后在购房面积的选择上差异并不显著,面积段受认可分布顺序一致:90-120㎡>70-90㎡>70㎡以下>120-140㎡>140-200㎡>200㎡以上,且比例差距不大,详细来看,在70-90㎡面积段内,外地客户比本地客户购房意愿高出3个百分点,本地客户有意购买120-140平方米、140-200平方米这两个面积的比例比外地客户高出几个百分点,此外两者几乎持平。

  相比外地95后,本地95后在购房方面的优势主要在于首付比例更低、限购条件更宽松、“房票”更容易获得,但实际购买力本身的优势并没有这么显著。

3

  购买力之高房价城市:外地95后更能接受“老破小”

  为进一步研究本外地95后在购买力方面的差异,我们选取了4个高房价城市进行对比,发现外地95后远比本地95后能接受“老破小”住宅,本地95后的“穷”并不一定是真穷。

  从四个城市的问卷结果来看可以看出的明显现象是:对最低的总价段区间,外地95后接受程度远远高于本地95后,在上海、杭州、南京和广州这4个城市,100万总价以下的大部分已经是老破小中的老破小,外地95后愿意购买,无非是因为追求一个能满足最基本居住需求的居所。

  而对本地95后来说,“无力购买”的比例高于外地95后,并不意味着他们是真“穷”。以上海为例,上海本地户籍的95后中38%的人认为自己无力购买,但这部分人绝大多数目前是有房可住的,他们自然不会去购买总价不到100万、条件可能还不如现在居所的“老破小”。

3

  04决策因素:本地95后更偏好市中心,外地95后重视通勤便利

  调研数据表明,本地95后比外地95后更加在意区位的影响,外地95后则能够接受通勤便捷对区位不佳带来的补偿,这是两类95后购房决策因素中最显著的区别。

  从各类影响因素来看,无论本地还是外地95后关注的点基本相似,价格都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其次区位的重要性也较高,其他因素中交通配套和开发商相对受到关注较多,而物业管理、学区、医疗等因素则比较不受到95后们的关注了。

3

  在希望拥有的社区配套中,95后们的关注点重合度也比较高,超市商场、健身设施、幼儿园学校等配套均受到较高的关注。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关注程度差异最大的主要是游泳池、健身设施、肉菜市场和娱乐活动场所四类,本地95后明显对健身类设施更有兴趣,但外地95后似乎更喜欢逛市场和休闲娱乐。

4

  整体来看,95后在非户籍地工作的比例相比90后、80后都更高,而其中大部分人对目前常住的城市都是报以认可的态度的,这种认可也爱屋及乌地蔓延到周边城市,可见吸引年轻人口的停留、常住对城市群的发展意义重大。就本地户籍95后与外地户籍95后的购房观念差异来看,虽然同为95后,大家的购买力都普遍不高,但外地95后更加迫切地需要在目前工作地有一个安居之所,只要价格合适,即使是“老破小”也有一定购买意愿;对本地95后来说,买房需求并不是最迫切的,虽然嘴上喊着“买不起”,但还是比外地95更加重视区位、物业等因素,要讨好这些本地95后,更重要的是加强项目品质的打造。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