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019年3月全国市场月报

2019-04-03 11:44:1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4-03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

  3月部分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呈现“小阳春”行情,供应增加且成交增长,土地市场争夺白热化之后价格重回高位、多轮竞拍后溢价率大幅抬升。其中,一线城市明显转暖,成交量显著回升;二三线城市市场持续分化,佛山、武汉、苏州等成交大幅回升,而海口、长沙、东莞等成交仍在下行调整。

 1、供应:环比倍增而同比微降7%,一线显著放量、二三线涨跌参半

  3月全国新房市场供应依惯例回升,27个重点城市的整体供应面积达到1490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81%,度过2月的春节淡季后,各房企均依计划推盘迎来“小阳春”行情,因此供应面积环比翻翻;同比下降7%,可以看出目前市场依旧处于下行通道。

  一线城市供应量全面回升,3月供应量达267万平方米,北上广深4城均环比翻番;同比来看,仅广州一城因基数较高缘故,3月供应面积同比下降了24%。

  23个重点二三线城市供应总量为1223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80%的同时,相比去年同期则下降15%。共13个城市同比下降,降幅最大的是南宁,达到69%。需要注意的是,对于目前调控政策未松以及经济基础薄弱的内陆城市,推盘节奏依旧比较保守。例如昆明供应面积仅22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1%,同比腰斩,预计未来随着整体市场预期转好,二三线城市供应面积将迎来小幅回升。

重点城市商品住宅供应

 2、成交:较年内月均增22%,京深及武汉、南京等部分二三线成交明显回升

  3月全国27个重点城市整体成交2131万平方米,环比上涨82%,同比与上年持平,微增1%。整体市场成交面积的回升主要得益于供应端的放量,同比的持平则是受一线城市成交回暖拉动。

  一线城市3月单月成交234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16%,同比大涨42%,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本月成交表现均好于2019年月均。尤其亮眼的是北京和深圳,在环比翻番的同时,同比分别上涨187%和80%。随着供应放量,沉寂了许久的一线城市,刚需和改善性需求同时释放,带动各城市成交稳步复苏。

  23个重点二三线城市3月成交量达1897万平方米。环比除海口外均有较大幅度上涨;但是从同比来看涨跌参半,共11城同比下降。虽然从供应端来看房企普遍推货准备小阳春,但是二三线成交表现依旧不如往昔,“小阳春”并没有实质展现。地处内陆的二线城市如成都、重庆、长沙、昆明、西安等依旧面临较大下行压力,市场需求尚未得到释放,购房者依旧持谨慎态度。

重点城市商品住宅成交量

 3、库存:8成以上城市库存环比皆降,过半城市消化周期仍超12个月

  3月,随着新增供应显著放量,七成重点城市住宅供求比有所回升,但由于成交也开始同步转暖,绝大多数城市供不应求市场格局依旧,仅北京、上海、杭州三城供求比超过1 。在严重的供求矛盾之下,九成城市库存环比小幅回落,跌幅皆不超过10%,但同比看近七成城市库存仍处在上升通道,特别是徐州和重庆,同比涨幅高达80%以上。

  虽然本月成交量开始回升,但由于市场整体处于下行期,因此重点城市去化周期同环比依然涨多跌少,其中长沙尤为突出,同环比涨幅皆超50%, 北京、青岛、济南、厦门消化周期持续超过18个月警戒线,东莞本月消化周期也涨至19.99个月高位,与之相对武汉去化周期3.4个月,市场热度还在高点。

商品住宅供求比

  4、成交结构:中高档成交占比大幅上升,京深90㎡以下刚需产品为主

  从价格段分布来看,本月低档产品成交占比基本与上月持平;中低档产品成交分化,上海微增、深圳持平,北京下降10个百分点;中档产品占比仅上海回调,京沪二市小幅回落,跌幅均不超过2个百分点;中高档产品本月各市占比皆大幅上升,其中北京环比上涨17个百分点增幅最大;高档产品占比全部下滑,上海、北京下跌5%最为显著。  

商品住宅成交价格比

  从面积段分布来看,90平方米以下产品成交均有回暖,北京环比上涨7个百分点最为显著;90-120平方米产品占比同样小幅回升;120-144平方米产品占比上海微增,北京持平,深圳下降7个百分点;大户型产品本月成交占比明显降低,其中144-200平方米产品四市全部下滑,北京、深圳跌幅皆超5个百分点; 200平方米以上户型上海、北京分别减少1个和6个百分点。

商品成交面积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