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二线城市库存基本面有变化 47个月来首次同比正增长

2019-06-20 17:14:3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6-2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报告摘要:

  1、库存:当前库存虽有持续性的环比下降,但由于去年第四季度持续推盘的影响,目前库存却保持了同比连增6 个月的态势。

  2、结构:省会城市之间的库存走势明显分化,部分低库存的城市已经进入到库存相对充裕的阶段,而部分城市则依然处于库存偏少的阶段。

  3、预测:考虑到未来几个月住宅交易市场降温的影响,预计库存去化周期会有所反弹,这也会影响相关城市的房价走势。

  一、库存走势

  1、100城库存:库存同比连增6个月

  我们定义,城市住宅库存为取得预售许可证但没有出售的住宅项目,包括期房和现房。截至2019年5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5005万平方米,环比下降0.5%,同比增长5.4%。观察今年前5月的数据,库存规模总体上呈现了环比下降的态势。但由于去年四季度密集推盘的因素,即便库存有月度环比的下降,库存规模仍呈现出连续6个月的同比正增长态势。

百城住宅

数据来源:各地官方房地产信息网、CRIC、易居研究院 

  2、城市结构:二线城市47个月来首次同比正增长

  截至2019年5月底,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2805、22131和20069万平方米,环比增速分别为-2.5%、-0.1%和-0.6%,同比增速分别为33.6%、0.3%和8.2%。观察三类城市数据,可以看出,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库存拉升态势较明显。其中,一线城市预售证管控力度相对减弱,供应放量,库存同比连增12个月。二线城市终结了连续46个月库存同比下降的态势,目前首次出现同比正增长,这说明其库存基本面也在发生变化。三四线城市目前保持了连续7个月的同比正增长态势,库存去化压力略有增加。

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

  3、城市排行:省会城市库存基本面有分化

  2019年5月,100个城市中,有57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正增长现象。类似南京、福州等低库存省会城市,当前补库存工作基本到位,库存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81%和72%。库存规模上升,有助于平衡供求关系和防范房价过快上涨。同时,100个城市中,有43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降态势,包括济南、合肥、郑州、南宁、呼和浩特等省会(首府)城市库存下降态势较为明显。

  库存下降过快的城市,一二手房价格往往也容易上涨,这里以西安和呼和浩特为例。其中,2019年5月份西安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同比下降10%,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西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已连续6个月位居全国70城首位。同样,2019年5月份呼和浩特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同比下降18%,其新房库存明显不足,这也间接导致了二手房价格上涨过快,其二手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已连续7个月位居全国70城首位。后续从“稳房价”等角度出发,此类城市需要积极增加新房供应。

新建商品住宅库存面积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