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投资承压下探,销售持续回暖

2019-08-19 15:47:0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8-1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信建投

  土地端:单月土地购置下降明显,土拍放量、溢价率提升

  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9.4%,跌幅增加1.9pct,1-7月土地累计成交价款同比下滑27.6%,跌幅保持不变。全国土地成交转为正增长,从7月百城成交土地的建筑面积来看,重点城市的土地成交数据依旧好于全国。土拍放量、溢价率提升。

 开工、施工端:继续回落趋势,单月新开工增速波动大

  1-7月房屋新开工面积12.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50%,增速较上月降低0.6pct。单月新开工面积增速波动较大,从趋势来看与销售保持一致,原因在于在资金收紧情况下,目前房企往往采用以销定产的策略,我们预计下半年销售仍将保持平稳回落,叠加1-7月份土地购置增速负增长,新开工累计增速预计将会持续收敛。施工方面,我们预计施工面积仍将保持平稳增长,预售房屋交付竣工的硬性约束,将有效抵消新开工增速下降带来的负向拖动作用。

  投资端:投资回落趋势不变,中部地区增幅扩大

  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6%,增幅较1-6月缩小0.3pct,6月单月投资增速较5月有所回落,我们认为仍然是由于土地购置费同比下降所致。年内施工体量和施工强度的提升支撑了投资仍在高位徘徊,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随着房地产融资政策的进一步收紧和棚改力度的逐步趋弱,房企在资金端和土地投资端将进一步承压,投资增速将平稳滑落。

  销售端:销售增速持续回暖,仍存在弹性

  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87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较1-6月减少0.5pct;销售金额为83162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增加0.7pct。7月单月市场销售金额和面积增速同比持续回暖。总体而言,展望全年的销售增速,我们认为三季度的销售或具备一定的弹性。

  资金端:整体延续放缓态势,房贷利率进入反弹阶段

  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99800亿元,同比+7.0%,较1-6月-0.2pct,资金面小幅趋紧,单月来看,单月增速与6月基本持平,销售回款支撑房地产开发到位资金提升。数据上看,全国房贷利率水平在下半年进入反弹阶段。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的房贷利率变化趋势差异较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