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金诚]9月销售、融资回暖,投资止跌转稳

谢瑞 谷建伟2019-10-29 10:13:1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10-29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东方金诚

 一、行业基本面

  销售端:低基数及供给加速推盘致销售韧性继续,预计四季度总体销售将稳中有降

  9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9%。1~9月,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11.92亿平方米,同比下降0.1%,降幅较1~8月收窄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增速反弹;商品房销售额11.15万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较1~8月上升0.4个百分点。国内商品房销售延续了小幅反弹态势,一方面是去年同期基数逐步走低,另一方面在融资环境趋紧的情况下,随着“金九银十”传统销售旺季来临,房企为加速现金回流加大了推盘销售力度。

  预计四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在居民端和企业端货币政策均边际收紧、棚改力度减弱等因素影响下继续承压,但考虑到去年9月开始销售面积基数逐渐走低,预计不存在大幅回落的空间。在政治局会议明确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手段的背景下,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仍将持续从严、资金面依然边际收紧,而三四线城市受棚改力度减弱将逐渐回归长周期基本面,总体销售将稳中有降。

图1

图2

  投资端:开发投资累计增速止跌转稳,预计四季度在融资、拿地、开工影响下,投资增速将平稳回落

  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增速止跌转稳,1~9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9.80万亿元,同比增速10.5%,较1~8月保持稳定。

  预计四季度,房企资金面依然紧张,前期拿地萎靡对四季度新开工及投资形成抑制,但前期高位新开工将对施工韧性形成一定支撑,土地购置费的下行节奏也相对缓慢,房地产投资大幅下降的空间有限,预计房地产投资增速将平稳回落。

图3

图4

  新开工、施工及竣工:新开工、施工累计增速如期回落,竣工底部复苏趋势逐步确认,预计四季度开工量继续走弱,施工增速稳中有降,竣工增速逐渐修复

  融资环境收紧情况下,新开工累计增速稳步回落,房企加速存量项目去化,竣工面积降幅收窄。1~9月,全国房屋新开工面积16.57亿平方米,累计同比增长8.6%,同比增速较1~8月回落0.3个百分点,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全国房屋施工面积83.42亿平方米,累计同比增长8.7%,较1~8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期,全国房屋竣工面积4.67亿平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较1~8月收窄1.4个百分点,竣工增速修复趋势性显现,房企业绩普遍高增是印证。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东方金诚]9月销售、融资回暖,投资止跌转稳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