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竣工低位持续回暖,销售投资韧性依旧

江宇辉 黄啸天2019-10-31 11:19:1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10-3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信建投

 土地端:单月购地面积和购地金额跌幅收窄,溢价率回落

  1-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0.2%,降幅收窄5.4pct,土地累计成交价款同比下滑18.2%,跌幅收窄3.9pct。从百城土地成交楼面价来看,9月份总体土地成交楼面均价环比均有所上升10.34%,较上月上升一、二线城市土地成交楼面均价环比均有所上升,三线城市土地成交楼面均价环比均有所下降。展望接下来四个月,基数效应有所减弱,市场略有回暖对房企拿地补货也存在促进作用,但成交仍受制于土地供应以及融资收紧,土地市场成交走势仍存变数。

  开工、施工端:开工由负转正,带动竣工恢复

  1-9月房屋新开工面积16.57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4.20%,增速较1-8月上升5.3pct;1-9月房屋施工面积达83.42亿平方米,同比增长8.7%,与上月增速持平。我们认为,今年施工面积明显增长,带动竣工恢复,9月竣工面积增速继上月同比由负转正后,本月增速继续提升2%至4.8%,我们预计四季度交付规模将继续提升,利好家居、家电、电梯等后周期板块。

  投资端:具备韧性且更具质量

  1-9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万亿元,同比增长10.5%,增幅较1-8月持平。9月单月投资增速较8月维持高位,主要系年内施工体量和施工强度的提升支撑叠加土地成交端的好转,展望接四季度,我们认为随着融资政策收紧影响土地投资和棚改力度逐步趋弱,土地购置费增速将进一步下滑,从而对开发投资的影响将趋于弱化。全年来看,施工将继续支撑投资,投资具备韧性且更具质量。

  销售端:持续回暖,韧性略超预期

  1-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9,1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11%,降幅较1-8月收窄0.5pct。9月单月销售金额和面积增速同比持续回暖,但与我们跟踪的重点47城数据成交面积走势有所背离,我们跟踪的47个重点城市成交面积在9月的增速为-9.7%,较上月下滑约6.4个百分点,意味着重点城市之外的三四线城市销售韧性比预期的更好。

  资金端:开发资金来源增速放缓,房贷利率持续上扬

  1-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130,571亿元,同比+7.13%,增速较1-8月+0.53pct,资金面依旧趋紧。房贷利率层面,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9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51%,相当于基准利率的1.124倍,环比上涨了4BP;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83%,环比上涨5BP。从整体上看,房贷利率上行趋势覆盖到了更多的城市。

  开发投资端数据详解

  土地端:单月购地面积和购地金额跌幅收窄,溢价率回落

  1-9月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20.2%,降幅收窄5.4pct,其中9月单月购置面积同比上升10.39%,较8月上升了16.40pct。1-9月土地累计成交价款同比下滑18.2%,跌幅收窄3.9pct,其中9月土地成交价款同比下降0.73%,增速由正转负,较8月下降了2.1pct。

土地成交价款单月同比及累计同比

土地购置面积累计同比

  但从百城土地成交情况来看,9月土地成交量和金额总体由负转正。能级来看,一线城市成交出现很大程度的上升,二三线城市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一线城市成交土地建筑面积由上月同比下降4.72%转为上涨59.76%,二线城市成交建面由上月的下降-21.59%,略微扩增至下降-22.93%。百城土地供需结构方面,9月百城土地供需比为1.30,其中,规划土地建筑面积供应10,057.5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32.93%,土地成交建面7,747.28万方,同比下降28.03%。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信建投]竣工低位持续回暖,销售投资韧性依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