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证券]夜阑卧听风吹雨:第三只眼看债券投资时机

2020-03-06 16:03:41来源:克而瑞证券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3-0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证券

  投资要点

  境内净融资自2019年中面临较高压力,投资者对发行人企业性质愈发关注。境内人民币债融资量自2015年起开始快速增加;受国内债券募资用途限制影响,中资房企人民币债在2019年共有3月出现负净融资额。一二级市场不同评级间信用利差反向变动,不同企业性质融资息差上升至高位。

  美元债融资增速维持高位,房企整体债券融资期限结构短期化。越秀地产作为首个尝试境外融资的主体,于1993年发行可转债,至2019年末,中资房企于美元债市场共募资2937.7亿美元,多为投机级债券;不同评级间融资息差在2019年逐级上升。

  两地融资息差常存,优质企业存在套利空间。51家主力房企,近三年内,境外相对境内融资利率平均高出88.3BP;境内加权票息高于境外达50BP的上市公司共有8家,境外加权票息高于境内达100BP且净负债率低于90%的公司共有7家。

  关注境内资金流出持续性,留意境外债券到期风险,未来将陆续有ABS到期。2019年,人民币市场中,万达地产、富力地产、泰禾集团、新城发展、荣盛发展在2020年存在较高的境内债务到期压力;美元债市场中,2019年仅中国海外发展、花样年控股、大悦城融资额呈流出状态。万科与碧桂园ABS发行规模超千亿,CMBS发行审核较严;2020年,共5家房企有50亿元以上规模的ABS到期。

  人民币市场13家公司连续三年波幅居前,美元债估值波动高于人民币。2019年,三盛宏业、正源地产估值上行较大;若公司对负面事件处理得当,则个券估值修复较快。福星股份、天房发展等信用利差居于长期高位,融创中国、融信中国、龙光地产等个券估值具备高波动性。相比在境内,泰禾集团与泛海控股的在境外的信用溢价更高。

  人民币债一级与二级市场的波动性为美元债市场的二倍,2019年市场联动性均下降。投标上限与票息差在年度与月度级别仍可作为情绪指标。

  公司持仓市值变动明显,优质标的受资金青睐。债基多重仓老券,16万达02于年末受债基重仓最多。境内个券持仓市值最高公司为金融街,其次为中国恒大和富力地产。

  严控风险的政策目标明确。政策对于地产债市场的调控主要围绕发行额度审批、发行标准调节、主体行业分类、募集资金用途等维度展开,未来或主推住房租赁市场融资,而其他市场的融资松紧程度仍需观望。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融资风险,信用风险,销售业绩未完成风险,数据风险(详见报告末页风险提示)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