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楼市战“疫”特别日报(2020年第36期)

2020-03-27 16:11:32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3-2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国际战“疫”行动

  美参议院连夜通过2万亿计划

  为应对疫情打击,美国参议院25日连夜投票通过2万亿美元规模的第三轮紧急经济救助计划,这将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市计划。该法案下一步将送交众议院表决。

 点评:

  随着疫情的发展,美国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为了救市,美联储显示宣布无限量购买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开启无限量化宽松模式,再是将基准利率降至零附近,并恢复商业票据融资机制和启用一级交易商信贷安排。一系列的救市仍然抵挡不住新增病例的爆发以及股市的跳水。截至目前,美国新冠肺炎新增病例已经连续3天过万,最新确诊的病例接近7万例。大规模的经济刺激,并没有扭转美国三大股指期货下跌的趋势。

  因此美国参议院决定再次加码救市,推出2万亿美元一揽子刺激政策,为受到疫情严重打击的小企业和美国公众提供急需的援助。此救市政策虽然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市计划,但是真正能对美国经济形势缓解多少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目前的情形看,美国疫情并没有出现拐点,疫情持续扩散将会使居民消费下滑,拖累美国经济增长,导致失业率上升。短期来看,美国虽然出台了2万亿美元的刺激政策,但仍然避免不了对经济、就业、乃至全球经济产生巨大的冲击。

  不过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认为,当前新冠疫情引发的危机更类似于大暴雪级灾难施加给经济体系的影响,是暂时的,灾后恢复也会非常迅速。这与1930年代的大萧条不可同日而语。

  政策战“疫”行动

  重庆市:推行土地出让预公告制度

  3月24日,重庆日报刊登消息,重庆市将推行土地出让预公告制度,首批共有6宗土地实施预公告。

  据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正式出让公告的地块是年度供地计划内达到净地、熟地供地条件,并已有完善出让方案的地块。预公告的则主要针对年度供地计划内基本达到供地条件,可能存在部分整治收尾工作暂未完毕,但一段时期内即可推向市场的地块。预公告的信息主要包括地块规模、容积率等规划条件。

  点评:

  在预公告制度实施之前,企业往往通过中介或其他渠道了解地块信息,容易出现信息不对称、不规范等问题,影响企业研判。预公告制度出台后,有用地意向的企业可通过公告的联系人信息直接联系土地整治机构,开展商务谈判,达成意向后即可提出正式公告申请,这一方式既有助于意向用地人充分了解地块信息,提前做好购地准备和用地规划,也有利于出地方结合市场需求合理安排供地时序;

  预公告制度的出台,是重庆市政府积极开展土地市场调控、稳定和引导土地市场预期、确保土地供应平稳有序的有力举措,也体现了政府鼓励企业拿地的导向,使土地交易信息更加透明,有助于房企科学研判、精准拿地,有利于提升土地出让和利用效率;

  为消减疫情带来的冲击,全国多地在土地出让政策方面作出了积极调整,无论是降低土地出让保证金、允许土地出让金延期/分期缴纳,还是实施“拍地即拿证”制度、实施土地出让“预申请”制度等,其意均在鼓励企业拿地,以刺激投资、消费市场的复苏,促进经济回暖,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努力。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房研协]楼市战“疫”特别日报(2020年第36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