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4月北京租赁月报:市场成交攀升,升温状态持续

2020-05-06 11:41:1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北京
  • 发布时间:2020-05-06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核心观点

  2020年4月,北京租赁市场成交量持续攀升,环比上涨48%,但尚未达到去年节后最高水平。平均租金环比下降1.1%,环比下降6%。

  从各城区来看,租赁成交仍处于回升状态,租赁交易量最大的几个城区租金环比继续小幅下降。

  房源和客源成交周期逐渐缩短,但仍处于高位。

  新增房源和新增客源量持续攀升。

  租赁交易面积结构保持稳定,小户型是刚需。

  疫情过后29岁以下租赁人群占比逐渐降低。

  今年整体议价空间高于去年水平。

  北京租赁市场成交量继续快速攀升。4月北京市租赁总体成交量环比3月上涨48%,市场继续升温,但是尚未达到去年节后最高点水平。北京市相比全国其他地区管控更为严格,租赁市场回升相对较慢。随着五月份疫情响应等级的下调,租赁市场还有提升空间。

  租金呈现小幅下降趋势。4月份,贝壳平台北京租赁住房平均租金80.8元/平米/月,环比下降1.1%,同比下降6%。今年1月以来,北京市场平均租金持续小幅下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水平较为明显。

  各区域住房租赁市场仍在回升过程中。除西城区之外,其他区域的租赁交易量均高于去年同期,但去年4月为节后旺季已过,而今年4月租赁市场仍处于节后及疫情后需求释放阶段。相比去年3月,昌平、顺义、通州、石景山及亦庄交易量有所提升,其余区域尚未达到去年节后最高水平。

  主要城区租金持续小幅下降。4月海淀、朝阳、丰台、石景山和昌平五个城区相比3月租金继续下降,降幅在0.7%-2%之间。其他城区租金出现了环比上升。但各城区总体而言相比去年同期呈现下降趋势。

  房客源成交周期继续缩短,但仍处于高位。4月北京市租赁房源成交周期为46天,客源成交周期为24天,相比2月份有明显缩短,但相比去年以及节前水平仍处于高位,市场有待进一步恢复。

  新增供需继续大幅增加。4月北京住房租赁新增房源量环比上涨46%,新增客源量环比上涨12.4%。新增客源量增速放缓,而随着管控的放松新增房源量上涨速度加快。市场新增供给和新增需求仍相对旺盛,租赁旺季态势将继续保持。

  北京租赁市场成交面积结构稳定。在租赁市场中需求最旺盛的是小户型房源,4月,北京租赁房源面积90㎡以下,在整体成交结构中占比为74%,从2019年1月至今占比较为稳定。而疫情最为严重的2月整体交易量较小,对于小户型的刚需更为明显。

  疫情过后29岁以下租客占比呈现下降趋势。从2020年2月以来,18-24岁及25-29岁年龄段租客占比明显高于疫情之前。2020年1月及之前,29岁以下年龄段租客占比通常在30%左右,但2月份之后占比突破40%。主要原因是由于29岁以下年轻租房人群多为毕业后、购房前的白领群体,复工较早租赁需求更强。4月,29岁以下人群的占比从2月的41.8%下降到40%,预计未来会继续降低。

  各城区的租赁市场议价空间整体高于去年。除通州和门头沟之外,4月的租赁住房议价空间整体高于去年,体现了市场的供需比大于去年同期,因此租客能够在议价过程中掌握主动权。总体来讲还是由于市场冷淡导致业主更加积极出租住房。

  预计5月北京租赁市场将保持增长态势。由于北京市场恢复速度较国内其他城市略晚,需求释放较慢,目前市场供需都处于继续增长状态,而租赁市场也尚未达到去年旺季最高水平,预计市场仍有增长空间。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4月北京租赁月报:市场成交攀升,升温状态持续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