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全国新房市场:4月成交逐步稳定 料后市加速回暖

2020-05-06 14:04:0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5-06
  • 报告类型:住宅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摘要:

  房住不炒定位坚定不移,土地作为市场重要要素加快流转、保证供应,人才落户政策不断放宽,人才安居政策加快出台频率。同时减小疫情影响、稳定市场政策继续出台。

  2020年4月,居住用地年内累计成交量降幅稳定在2成,一线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量增速为8.4%,市场逐渐回暖。另,二线城市成交楼面价同比增幅加大,溢价率持续回升。

  2020年一季度 66座大中城市中,合计成交规模降幅保持在20%以上,一二线商品房成交规模降速趋于稳定,并呈现降幅收窄趋势,深圳及南京保持成交规模稳定增长。

  01

  地产政策分析

  一、 继续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方向

  1. 房住不炒中央表态: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初截止至4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等多个机构前后共10次发文表态房住不炒的定位决心,保持“房住不炒”的主导定位方向,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推进将不受任何事件影响而改变,房地产不再成为刺激经济的最主要手段。 

  2. 房住不炒地方表态: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初截止至4月25日,全国约16个省市及市区(包括南京、宁波、山东、青岛、深圳、东莞等多个重点城市)16次发布关于房住不炒的表态,坚持不以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目前各地主要以消费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包括拉动内需、加大投资力度等方式。

  二、 提升土地市场运转效率,确保重点城市土地供应

  1. 中央要求:2020年4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同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这两份重量级文件中均提到土地作为市场要素的重点,加快流通效率,建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施行人地钱挂钩的策略,有效提供重点城市的实际土地供应,并且合理安排土地供应范围。以上政策主要内容为:建立公平合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增值收益分配制度,全面推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鼓励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深入推进建设用地整理,完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加大“人地钱挂钩”配套政策的激励力度,加大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与吸纳落户数量挂钩力度。改革建设用地计划管理方式。推动建设用地资源向中心城市和重点城市群倾斜。完善土地利用计划管理,实施年度建设用地总量调控制度,增强土地管理灵活性,推动土地计划指标更加合理化,城乡建设用地指标使用应更多由省级政府负责。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基本完成的前提下,建立健全城乡建设用地供应三年滚动计划。

  2. 地方政策: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年初截止至4月25日,全国约5省市及城区(包含北京、广州、海南、济南、西安等省市)发布关于用地管理规范的政策,其中4月约4省市及城区出台相关政策,主要涉及战略留白用地、标准工业用地,土地二级市场转让分割等方面管理措施,为加快提升用地效率夯实法律基础;另外,厦门、广州花都、湖南、重庆等省市出台“拍地即拿证”、“净地供应”、“土拍预告制”等相关措施,加快土地供应效率,推动土地制度改革。广西、沈阳等省市则加快整理存量用地,盘活存量用地。

  三、 长江经济带在2020年将继续保持重点发展区域地位

  4月国家发改委及国务院三次发布城市规划建设方面政策,对全国发展规划布局及城市圈建设进行部署,其中提到新建成渝经济圈,以及其他城市圈建设的推进,同时,着重对长江过江通道的建设进行规划,并设立江西经济试验区。不难看出,长江三角一体化发展之下,长江经济带不断扩大版图,并增加重点发展区域,其在全国发展规划布局中的重要地位不断提升。

  四、 随着复工复业,人才安居政策加快出台频率

  1、 中央政策:加快落户限制放宽,增强人地钱挂钩联动效应,已然成为人口落户政策的主导方向,国家部委强力推动该类政策的落实。在2020年4月9日,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份文件中,除了土地要素的改革要求外,另外提出放宽落户条件,加快城市城镇化,同样指导各地政府加快人口落户、人才引进、人才安居类政策的出台。

  2、 地方政策:截止至4月25日,山东、天津、沈阳、南昌等6省市及城区7次出台相关政策,其中山东省多次提出济南、青岛加快放开落户限制;南京、苏州、杭州等9省市及城区12次出台人才奖励相关政策。而在4月,各地随着以后复工复产的推进,正在加快人才引进的步伐,在人才安居类政策上加快出台频率以及覆盖范围。其中,青岛、厦门、天津、广州白云区、苏州工业园区均放宽部分人才类别的购房资格;衡阳、中山、汕头、济南等城市出台相应的购房补贴政策;杭州出台特定人才安家补贴等措施,吸引人才流入;温州出台人才购房优惠政策;杭州高层次人才优先购房;苏州工业园区房地产开发企业应该将不少于其总建筑面积60%的房源,吴江区则是30%的房源,优先出售给符合条件的园区人才。

  五、 多项政策调整,在疫情期间稳定房地产市场

  1、 政策支持:在疫情期间,为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中央及各地政府均出台了各类措施,其中通过用地计划调整、加快用地供应、延期缴纳土地出让金、预售节点提前等政策措施稳定供应端市场。在需求方面,加快销售线上化政策体系的搭建,同时部分三四线城市为维护市场稳定,出台契税补贴等降低购房成本的政策。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也在各地补充出台。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贝壳研究院]全国新房市场:4月成交逐步稳定,预计后市加速回暖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