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年内首转正 房地产市场主要指标延续增势

2020-11-17 13:55:0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1-1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一、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回正,销售金额同比增速继续扩大

  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94万平方米,较去年同期小幅增长43万平方米(2019年1-10月商品房销售面积133251万平方米),这也是今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首次回正,增速比1-9月份提高1.8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131665亿元,同比增长5.8%,增幅比1-9月份提升2.1个百分点。

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同比增速

  从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及金额同比走势看,这两个指标延续“V”字反弹走势,其中,商品房销售面积实现年内首次同比正增长,具有标志意义。商品房销售金额同比增幅继续扩大。 

  全国商品房累计销售面积及金额同比走势持续向好,一方面得益于在中央坚持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下,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持续向好;另一方面得益于地方政策的政策扶持和房企的营销刺激。尤其是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过程中,地方相继开展户籍制度改革,人才政策层出不穷,为房地产市场发展增添了活力,企业在金融监管和持续经营压力下,相继开展打折放量等营销政策,也有力地刺激了住房消费。从目前房地产市场趋势来看,房地产市场继续保持较强韧性,甚至局部有过热风险。不排除热点城市在市场继续上行的情况下,有紧缩政策跟进。整体上,在疫情逐渐平息,国家全力恢复经济增长的大背景下,房地产政策环境将进入整体稳定、局部调整阶段。全年房地产销售面积及销售金额大概率创造历史新高。

全国商品房近一年月度销售面积及同比增速

  单月数据方面,10月份销售面积较9月份有所回落,环比下降12.7%,但同比增长15.3%,为年内单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最高。9月和10月合计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同比增长了11%和20%,“金九银十”成色相当足。从目前市场趋势来看,距离2020年结束仅剩一个多月,在业绩目标、偿债高峰期临近及三道红线等多重压力下,房企降价放量类营销政策将延续,双11、双12、年底冲刺等营销活动接踵而至,商品房销售面积年度增长有望突破历史最高值,同时也要注意,短期内市场需求透支,未来月线级别的增长乏力或回调也将不可避免。

2020年1-10月按物业和地区分商品房销售情况

  从分类物业销售看,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幅年内首次回正,同比增长0.8%,较上月提高1.8个百分点。办公、商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降幅继续收窄,其中办公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4.5%,降幅较上月收窄2个百分点;商业用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4.0%,降幅较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销售金额中,住宅销售金额同比增幅继续扩大,较上月提高2个百分点;办公销售金额同比变动最大,降幅较上月收窄2.9个百分点;商业用房销售金额降幅较上月收窄1.3个百分点,同比仍下降15.8%。 从各地区销售面积看,东部地区同比增长4.0%,较上月扩大1.8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年内首次实现同比正增长,同比增长1.0%。中部地区、东北地区仍处于负增长阶段,但降幅继续收窄。其中,中部地区同比下降5.0%,降幅较上月收窄2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同比下降8.8%,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从各地区销售金额看,东部地区、西部地区销售金额同比增幅继续扩大,较上月分别增长2.2个、1.5个百分点,中部地区、东北地区销售金额同比仍处于负增长,但降幅进一步收窄。 

  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稳步恢复

  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6556亿元,同比增长6.3%, 增速比1—9月份提高0.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86298亿元,增长7.0%,增速提高0.9个百分点。

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速

  1-10月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和住宅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均延续上涨势头,较1-9月份分别上涨0.7和0.9个百分点。

  从开发投资累计增幅数据走势看,随着应对疫情阶段性金融支持政策相继到期和房地产市场调控逐渐增强,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呈现逐渐放缓趋势。 “三道红线”政策影响力不断增大,房企在融资、拿地、扩张等方面均受到限制,高负债高杠杆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房地产供应端受限的情况下,市场发展能否保持价格稳定还有待观察。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房研协]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年内首转正,房地产市场主要指标延续增势(2020年第109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