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多城市租房偏爱省钱“小户型”

2020-12-21 15:41:5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12-2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贝壳研究院

  导语:来看看这届年轻人住的怎么样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0年新青年居住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发现了新青年居住的8大趋势及特点。报告发现,购房压力逐年呈下降趋势,但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仍居高不下; 95前成购房新主力,95后开始进场;在租房上,今年相比往年更多人倾向“低价格,小面积”。

  贝壳研究院基于贝壳找房数据平台近3年来成交数据,选取4个一线城市、15个新一线城市与11个二线城市共30个城市作为研究样本,盘点了以90后为主体的新青年在租房、买房方面的消费力和居住观念,同时,结合调研和平台交易数据,真实描摹城市新青年群体置业需求和消费趋势。

  购房压力逐年下降,一线城市还是难

  所谓新青年,我们仅从年龄层面来定义:出生在1990-1999年,生长在互联网时代,更“自我”,同时“富有朝气,勇于担当”的90后。

  综合来看,这类人群具备以下特征:独生子女,信息和知识接触来源广,有自我主见;父母普遍是60、70后,经过20-30年的财富积累,有些家庭已经购置了房产;大部分处于刚结婚或准备结婚的阶段。

  为了更准确地了解新青年居住现状,贝壳研究院对30个样本城市的房价及收入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成都、郑州、西安、武汉、合肥及青岛等 12个准一线及二线城市仍在“舒适区”,而烟台、大连、惠州等7个城市收入“跑赢了”房价,深圳、北京、厦门等11个城市处于高位,其中深圳、北京更是高于合理值一倍,新青年购房压力山大。

  在房款负担方式上,报告给出了最新数据:有47.7%的新青年选择情侣独立共同承担购房资金,一个人抗很累,两个人努力速度加倍。另外,27%表示双方父母均有资助,掏空6个钱包的无奈,这届年轻人懂。

房价收入对比

  租房更爱“低价格,小面积”

  那么,城市高房价压力下,租房群体又呈现怎样变化?

  报告显示,生活在一线城市的新青年,租房压力并不小,北京、上海、深圳的房租收入比均超过了30%,且虽然一线、新一线房租较去年均有下降,但新青年仍然越租越小,在影响租房的因素中,房租排第三。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与其“一边打工,一边替房东还房贷”,不如暂时委屈一下,攒钱买房。

租房面积

  同样,在租房问题调查上,新青年租房难点TOP10中,排名前三位的是虚假房源信息多(占比51.4%)、安全隐患(占比43.7%)和因工作频繁更换住处(占比43.2%)。此外,维修无人管、苛扣押金、房子质量差、涨租金等也是租房客集中反馈的痛点。

  当然,与高压一线城市形成对比,新一线和二线城市对新青年租购房显得非常友好。同样,仍有超半数新青年拒绝“租房结婚”,且另一半选择接受的人中,也有21.68%认为“可暂时性租房,未来需要有自己的房子”。结婚成家房子仍是必需品,不同的是从“买房结婚”到“结婚买房”的些许转变。

  买房B计划!“退一步“的选择

  当然,新青年群体置业需求与选择并没有完全阻断,在过去一年,跨城置业与个人独居的趋势正在形成。

  报告显示,2020年一线城市购房主力仍是85后,而在新一线及二线城市95前则分别以27.1%、21.7%的比例,拔得头筹,成为购房主力军。另外,最大不过25岁的95后,在新一线、二线城市的购房占比均超过80后,紧随85后之后悄然进场,成为购房新生力量。

新青年占比

  同样,新青年在“低房价城市”置业选择更多,此次统计显示居住自由指数TOP5的城市分别为:长沙、惠州、重庆、烟台、沈阳,在这里,可以相对轻松地靠工资买上房。

  另外,贝壳研究院根据平台成交数据对淄博、平顶山、泰安、周口及南充5个人口净流出城市调查发现,平顶山、周口等新青年首选郑州,南充首选成都、连云港首选苏州、岳阳首选长沙。由此可知,新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正逐渐成为新青年跨城置业的首选。

新青年购房占比

  在居住状态调查中,47% 的90后受访者当前处于租房独居的状态,且绝大多数为整租。选择独居的原因,只有不到3成是单身,另外还有2成是享受自由、2成是异地工作。他们认为独居幸福感超过孤独感,且女性比男性更享受独居状态,有超七成 90 后认为未来独居将成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线上找房、看房在年轻人群里中渐成潮流,2020年新青年购房客户中57%来自线上。这一年,每个客户在贝壳上平均咨询9个经纪人,与每个经纪人平均会有9次咨询互动。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2020新青年居住消费趋势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