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找房]房价收入比调查研究

2021-04-21 15:29:3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4-21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诸葛找房

百城房价收入比整体回落,深圳买房压力高居榜首                                                            

  房价水平和人们的幸福生活息息相关,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特别是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高房价成为众多想要安居的年轻人沉重的负担,让众多想要买房的普通人望尘莫及。对于房价水平的评估有一个可以更加直观量化的指标,那就是房价收入比。所谓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是用来衡量买房难易程度的重要指标。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的重点100城来看,2020年平均房价收入比达13.2,其中深圳以48.1的房价收入比高居首位,三亚、厦门紧随其后。整体来看,房价收入比呈现回落趋势,这意味着人们购买房产的难度也在降低,而且预计这个趋势在未来也会持续。

  一、百城房价收入比整体偏高,政策导向下房价收入比呈下降趋势

  (一)深圳稳居房价收入比首位,三亚、厦门紧随其后

  所谓房价收入比是指住房价格与城市居民家庭收入之比,一般来看,房价收入比能够大致描述出收入与房价之间的关系,通过对比不同年份之间的房价收入比,能够看出居民购房的支付能力提高与否。按照国际惯例,比较通行的说法认为房价收入比在3-6倍之间为合理区间。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的百城房价收入比分布情况来看,2020年百城房价收入比均值为13.2,其中大部分城市房价收入比分布于10-20之间,有63个城市,其次为0-10区间,有29个城市,20-30和30-50区间共有8个城市。整体来看,我国各城市之间房价收入比差异较大,分布具有明显的不均衡性,一线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均达到30以上的水平,房价收入比最高的城市为深圳,达到48.1,北京和上海房价收入比也分别达到30.8和30.7。最低房价收入比也达到了5倍以上。

  从2020年高房价收入比TOP10城市来看,主要分布于长三角、珠三角、海峡经济圈,且TOP5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均在30以上,这意味着在这些城市,普通家庭不吃不喝要30年以上方能供得起一套房。其中,深圳稳居房价收入比首位,2020年房价收入比达到48.1,深圳成为全国购房最难的城市,这与深圳的高房价脱不开关系。深圳自改革开放后,发展一路高歌猛进,GDP迅速增长,吸引了大量外地人才涌入,但同时深圳由于住宅用地供应长期偏紧,购房需求又旺盛,使得房价水平稳居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三亚和厦门这两个热点二线城市分别以38.1和31.1的高分位居二、三,三亚和厦门均为典型的旅游型城市,以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越的气候条件以及滨海的地理位置见长,引得无数人慕名而来,越来越多的置业人群让厦门和三亚的房价一路看涨,而房价与本地居民收入脱离严重,房价收入比居高。

  北京和上海这两个一线城市位居房价收入比第四、五,分别为30.8和30.7,北京和上海一直以来都是高房价的代表城市,北京作为全国政治文化中心,人均GDP高居首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样领先全国,2020年达73849元,同时拥有优越的配套设施以及优质的就业环境,对人口的吸引力不容小觑。上海人均GDP水平以及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次于北京,作为我国最大的城市、长三角经济圈核心城市,有着雄厚的经济基础,高素质人才众多,购买力强劲,同时住宅用地资源短缺,更加推高了房价水平。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诸葛找房]房价收入比调查研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