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1年二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研究

2021-08-20 16:52:2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08-20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2021年二季度居民购房杠杆率创近8年新低 去年下半年来的新一轮调控效果加速显现

  8月20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2021年二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二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创2013年一季度以来的8年新低,下半年房价环比涨幅或将放缓。2021年二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为26%,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2.1个百分点,在LPR短期稳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的背景下,2021年上半年多地房贷政策收紧,个贷利率小幅上扬,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持续下行,创2013年一季度以来的近8年新低。百城房价指数环比涨幅小幅扩大至2.2%。从历史数据来看,百城房价环比涨幅的拐点略滞后于居民购房杠杆率的拐点,预计下半年百城房价环比涨幅或将放缓。我国住户部门杠杆率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自2009年以来的杠杆率持续上升态势基本告一段落。2021年二季度住户部门杠杆率为62%,环比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2021年以来,住户部门杠杆率罕见的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我们认为,2009年以来杠杆率持续上升态势基本告一段落。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汤怀英表示,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持续影响下,多地房贷审批趋严,严控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个贷利率小幅上扬,不少银行的部分网点暂停受理二手房的贷款业务。今年以来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率持续下降,创2013年一季度以来的8年新低,我国住户部门杠杆率也罕见的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新一轮调控效果加速显现。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报告显示:

  1、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走势

  从人民银行季度公布的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走势来看,近年来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但同比增速自2017年二季度以来持续下降。

  数据显示,2021年二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6.6万亿元,同比增长13%,增速分别比上季度末和上年同期低1.6个和2.7个百分点。

  2021年二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增速进一步下降;在LPR短期稳定、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的背景下,今年以来,多地房贷审批趋严,部分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额度不足,个贷利率上涨;在广州、重庆等热点城市,不少银行的部分网点暂停了二手房的贷款业务受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热点城市纷纷开始严控经营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年内房贷利率或继续上调,预计三季度个人房贷余额同比增速还将继续回落。不过需要看到的是,二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仍高于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3%的同比增速和房地产贷款余额9.5%的同比增速。

  2020年12月31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出台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对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设置了上限。2021年二季度末,全国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的比例为19.7%,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从以往2013年至2020年的数据来看,第二季度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比和第一季度的相比会有个季节性的增长,但在房地产信贷环境进一步收紧的压力下,2021年二季度该指标与一季度的相比不增反降,打破了自2013年以来的季节性周期规律,预计三季度该占比仍将继续下降。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21年二季度全国居民购房杠杆研究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