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2021年9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报告

2021-10-15 15:25:3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1-10-15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金融环境持续恶化,百城房价拐点确立,未来几个月将继续下跌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0月14日发布了《2021年9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报告》。报告指出,金融环境持续恶化,百城房价拐点确立,未来几个月将继续下跌。

  9月金融数据依然整体表现不佳,其中,9月末M1余额同比增长3.7%,已连续8个月回落;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2%,已连续6个月回落,同时创近十几年来新低。9月末中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33%,保持稳定;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5.46%,出现下调迹象。国庆前后,部分地区银行和市场博弈的反转信号开始出现,预计四季度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还将继续下行,但增速可能略放缓。

  随着融资环境收紧,房企债务问题愈发严重。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降温过快,9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继续大降。在这种情况下,资金回笼困难对房企无异于雪上加霜。在稳增长的目标下,预计四季度央行信贷政策可能会结构性小幅放松,四季度金融数据可能会小幅反弹。同时,随着信贷政策微调发力,未来一段时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回落速度将放缓。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潘竑羽表示,9月百城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0.08%,这是自2019年12月以来首次转跌。可以判断,今年7月百城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已阶段性触顶,8月正式进入收窄通道。9月百城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5.0%,增速收窄0.34个百分点。此外,今年市场降温速度超出预期,从M1增速触顶回落到百城二手房价格同比涨幅触顶回落的间隔时间相比历史大大缩短。预计到年底M1增速都将保持在低速区间,未来几个月百城二手房价格继续下跌。

  报告正文如下:

  房地产业作为一个资金密集型行业,对资金有很强的依赖性,金融环境的变化直接影响房地产市场。因此,持续跟踪金融环境的变化,对于研究楼市变化非常重要。本报告选取了M1同比增速、住户部门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中国一年期国债收益率、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等四个跟房地产市场相关性较高的月度金融数据进行研究。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易居研究院]2021年9月金融环境与房地产市场报告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