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2022中国养老产业白皮书

克而瑞康养2022-02-07 11:09:43来源:丁祖昱评楼市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2-07
  • 报告类型:市场报告
  • 发布机构:克而瑞康养

  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养老产业进入深度转折期,正式进入养老全产业链发力起始年。《2021-2022年中国养老产业白皮书》围绕养老产业系统化深度解析,重点聚焦养老产业战略动向与变化,分析维度涉及养老政策、市场、人口、产业、投融资、经典案例、趋势展望等,“全景化”描摹了2021年养老产业图景,对2022年趋势进行展望。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养老产业政策加速落地

  养老政策战略性加码,养老红利加速到来。2021年养老政策总基调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为十四五首年,国家层面连续发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举措,明确十四五期间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人口服务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培育银发经济,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至此,养老产业进入“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新阶段,养老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1

  产业化试点全面推进,行业痛点正逐一破解。2021年作为养老行业里程碑年份,全面推动养老政策向产业化迈进,政策聚焦照护、医疗、康复、护理、金融等核心痛点突破,加快推动养老产业多领域进入孵化周期。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失能失智预防干预试点、老年医疗护理服务试点、康复医疗服务试点、商业养老保险试点、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康复辅助器具创新试点等等。

2

  养老政策全面进入落地新周期,未来五年是产业培育的窗口期。2021年养老政策基本以“方向性”政策为主,累计发布国家政策100+条,地方政府紧跟国家政策陆续出台地方性实施细则,多数政策基本在2025年前完成试点,全面转向全国推广。

  老年人口结构性更迭,养老需求迎来新一轮升级

  人口老龄化进入新周期,2022年正式迎来60后人群的退休高峰。

3

  未来五年低龄康养、高龄介护、失能失智等人口结构性规模巨大,衍生消费需求潜力广阔。2021年发布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低龄康养需求加速到来,未来五年将年均新增低龄老年人2300万人,五年累计新增超1亿人,规模性人口将带动养老消费的变革;另外,长寿时代到来,当前80岁及以上高龄群体规模突破3580万人,未来五年将实现人口翻倍——新增3123万人。同时,未来五年认知症障碍人口规模将达1800万人,空巢老人将达1.45亿人,失能老人规模5000万人等等,不同需求加持下的养老产业市场消费将迎来新变革。

4

  供需两端有效发力,区域市场“风向标”形成

  养老市场供给结构开始转变,社区居家养老加速回归“主力军”地位。根据民政部数据显示,2020年养老机构数量3.8万个,同比增长11%;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跃升至29.1万个,同比增长76.3%。一方面是政府托底服务,全面转向普惠性养老供给,聚焦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重点围绕城市养老综合体建设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与提升,目的是构建以居家养老为核心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另一方面是市场化行为,企业层面开始向多样化、品质化的养老服务供给转变。如房企开启布局专属康养品牌/产品线,如中海锦年、绿地康养居/城、华润悦年华、首开寸草、朗诗常青藤等。

5

  五大康养市场新格局,引领康养区域化快速发展。基于我国养老市场投资特征与其对人口、经济、消费、医疗、文化、环境及配套等资源特性,以及东西南北差异,五大区域为代表的康养市场发展格局加速形成——“京津冀区域、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区域、成渝区域、海南区域”,其区域性特征差异化鲜明。

7

  另外,通对过全国各区域与50个核心城市的康养潜力进行研判,经分析得出,区域方面,长三角区域作为中国养老潜力的风向标,遥遥(更多政策,请查阅中房网 www.fangchan.com)领先;而城市方面,一线城市位居城市养老潜力第一梯队,上海跃居全国康养潜力榜首。

8

  老年客户接受度大幅提升,行业迎来曙光

  时代在变,老年人的生活观念、价值观念也在与时俱进。2021年克而瑞漾美对18个热点城市中高档老年客户调研分析得出,客户接受度正在大幅提升,开始接受一线城市高押金与二线城市高月费,并倾向于核心区高龄养老与近郊低龄康养。

9

  老年客户的养老观念正快速由被动型养老向主动型养老转变,他们不排斥去机构养老,相反,他们提前将养老生活规划前置,并为自己做较长生命周期的养老计划,对于中高端老年客户,他们拥有更强的经济支配能力,在养老生活的规划、养老方式的选择、养老的消费模式上拥有更高的支配能力与更强的决策主动权。

 模式探索进入深水期,资本加速进入产业多元化领域

  2021年企业在政策与市场双向加持下,康养业务投资探索迈入深水期。基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2大养老产业分类,2021年各类企业加快康养战略布局与资本介入,重点围绕养老照护服务、老年医疗卫生服务、养老科技与智慧养老服务、养老金融服务、养老教育培训和人力资源服务等产业领域。企业聚焦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综合养老、旅居养老、医护产业、支持与辅助产业等投资类型。

10

  2021年各类企业康养战略动向呈现多元化特征。据克而瑞漾美统计,2021年发布养老产业战略动向的企业类型涉及15个左右(医院、协会、政府除外),如房企、险资、医疗、医药、健康管理、养老、康养、金融、产业运营、科技、互联网、餐饮、大数据、旅游、教育、综合等。

11

  养老项目经典纷呈,产品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

  基于客户多样化康养需求,市场衍生出多维度的康养产品/模式。近年来随着60后群体的逐渐退休,市场开始出现丰富多彩的康养产品模式供给,从刚需养老需求的满足开始扩展低龄康养需求,产品类型包含养老公寓、护理院、全龄化康养社区、CCRC养老社区等。

  市场开始出现创新型产品,开启引领行业发展新方向。2021年康养市场陆续出现行业“产品新秀”,无论从项目开发背景、产品定位、项目特色、康养配套、产品服务等各维度开启产品引领性创新,大幅增强客户喜爱与产品竞争力。如全龄化康养社区模式创新案例——宜兴雅达阳羡溪山、国寿嘉园锦瑭等;CCRC持续退休社区创新案例——广州阳光人家、天津国寿嘉园乐境等;养老公寓模式创新案例——南京新城心颐荟、苏州星健长者公寓等;护理院——成都亲睦家老年医院等;居家/社区养老——国寿颐康之家等。

  2025年养老产业规模将突破12万亿元,提前迈入产业爆发期

  基于2013-2020年养老相关宏观与产业数据,结合系统动力学模型,预测得出2025年养老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2万亿元,未来5年养老产业也将提前完成产业培育期,正式迈入产业爆发期。其中,智慧养老、适老化改造、老年用品、老年文化等细分领域产业规模可观,前景广阔。

  更多详情,请关注克而瑞漾美出品的《2021-2022中国养老产业白皮书》,本白皮书将在2022年3月份正式对外发布,购买信息请关注克而瑞漾美公众号,敬请期待。

12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