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国际]穗六条市场影响有限 房价下行压力不大

2013-11-20 09:58:4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11-20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高力国际

  自10月以来,继“深八条”、“京七条”、“沪七条”后,广州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网站于11月18日公布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下简称《意见》)——“穗六条”。

  “放量、放地”

  《意见》强调加快中低价位商品住房供应,控制高端商品住房供应。加快中低价位商品住房供应,加强对中低价位商品住房项目预售款的监控和划拨使用管理,确保房地产项目顺利完成开发建设。

  同时增加住宅用地供应。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力争2013年住宅用地实际供应量比前5年年均实际供应量增加20%以上。2013年12月31日前制定并公布2014年全市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确保2014年住宅用地计划供应量不低于2013年计划供应量。

  高力国际调研及咨询部董事陈厚桥表示:“加快中低价位住房供应量,限制高端住房供应量这种“放低控高”措施主要针对豪宅楼盘,尽管豪宅交易量不大,但其高售价对平均楼价影响较大,为了达到房价调控目标,政府将再度实行行政干预。”

  而对于增加住宅用地供应,陈厚桥分析说:“虽然从住 宅用地供应到实际形成住房供应之间需要时间,但由于现时土地供应量少而造成房地产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从而托高地价,继而高地价则被周边楼市用作提高住宅 单价的营销手法,造成恶性循环。政府此举是希望通过增加土地供应,通过市场调节,从而压低土地价格。”

  “限外、限价”

  《意见》规定暂定对能提供购房之日前5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3年以上(此前为1年)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此外,《意见》还提出将引导开发企业理性定价。根据2013年本市房价控制目标,继续对新建商品住房预售价格实行价格指导,对不接受政府价格指导的项目,暂不核发预售许可证。

  对此,陈厚桥认为:“在非本市户籍购房大军中,广州周边投资客占了相当一部分,本措施一出,将有效提高外地投资客的投资门槛。”

  对于限价措施,他续称:“广州此前亦在实行限签、限售政策,但对价格限制成效不大,市场“双合同”现象频生。综合而言,本次“穗六条”对市场影响有限,房价下行压力不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