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十条”要求保障合理信贷 将利于市场企稳

2014-08-18 09:56:5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8-18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研究员/姜倚文

  8月1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多措并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的指导意见》,要求金融部门采取综合措施,着力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

  从指导意见的内容来看,本次印发的文件主要是落实和深化之前国务院会议提出的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十项举措,部署具体事项的实施方案,并无新的政策意见出台。同时,为了政策更便于执行,国务院对意见的每一条都点名具体部委负责,今后将跟踪督查政策落实情况。

  指导意见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安抚市场情绪

  而且该指导意见出台的时间点也较为微妙,除了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外,还意在平复市场心态,打消不必要的顾虑和猜测,再次申明未来政策取 向。8月13日,央行和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分别公布了7月份国内货币信贷数据和各项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其中,7月份新增人民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暴跌,大幅 低于预期和前值,创出近几年来的新低,特别是社会融资规模才2731亿,仅为6月份1.97万亿的一个零头。下午发布的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房地产等 数据也不及预期,同比增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地下降。市场在得知如此经济数据后,马上做出反应,股市直线跳水下坠,各方人士传言四起,猜疑政策是否会转向。 为回应市场疑惑,央行也很罕见地在第一时间解释了数据大幅走低地原因,且预先告知8月份的信贷水平。而昨天国务院印发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指导意见,除了落 实之前的措施外,还旨在从更高的层面发出声音,安抚人心,指出未来要继续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着力调整结构,优化信贷投向。

  经济仍旧疲弱,未来政策有加码可能

  结合本次指导意见的印发以及7月份整体经济的运行情况,我们认为目前的国内经济总体还很疲弱,持续性不强,反弹的成果还需进一步巩固,特别是7月份在信贷供给突然减少的情况下,各经济指标就再度走弱,说明目前对于货币和信贷的依赖度还很大,缺少新的经济增长点。

  尽管7月的经济数据暴跌是有一定的季节性因素和基数效应,但无法解释会出现如此大的落差,我们认为这除了上述的这两个因素外,还在于目前经济较 弱,存有下行风险,资金的供需方两端都存有谨慎的心理,使得供需两淡,这也是信贷数据出现如此大的回调的一个重要原因。首先商业银行在成本抬高、经济趋弱 的前提下,更为看重风险因素,对于企业贷款亦或是涉及房地产的贷款都显得较为谨慎,避险情绪明显。实体企业在需求不佳,融资成本较高的情况下,也缺乏去进 一步扩宽业务的动力,期盼政策层面推出更多的利好,因此造成这种被动的局面。

  因此就下半年而言,一旦经济发生波动,各类稳增长的措施和微刺激的政策还将继续实施,不排除力度进一步加大的可能,而且在具体的政策使用方面, 可能会有一定的变化,在二季度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已经提出,下半年主要的目标就是要降低全社会的融资成本,也就是说未来央行在货币政策上可能将会从 以量为主,转变为以资金价格的调节为主,手段可能有传统的降息、定向降息等方式,包括PSL等新型工具,而定向降准这一工具短期可能不会被使用。

  保障合理信贷、降低利率水平利于房地产行业运行

  如果未来政策方面保持平稳,稳增长措施得以延续,社会融资成本高企的问题能够得到缓解的话,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是个比较大的利好。

  首先,指导意见的第一条就明确提出,切实执行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对产能过剩行业中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不搞“一刀切”。进一步研究改进宏观审慎 管理指标。落实好“定向降准”措施,发挥好结构引导作用。这在信贷的总量上对于房地产企业有了一个基本的保障,有助于开发商在拿地、开工、销售等业务上的 正常开展,平缓市场供给面的大幅波动。

  其次,社会融资成本的降低对于需求的释放是个利好。虽然各地限购政策都已经逐步退出,但限贷政策依然不变,贷款利率的上浮和较高首付比例对于购 买者的经济压力非常大,使得单一的限购取消所带来的效果并不佳。从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证实了这一现象,6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 均利率、一般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票据融资加权平均利率都较3月份出现了下降,唯有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这一项出现走高,6月份加权平均利率为6.93%,较之 3月份上升了0.23%。如果总体利率水平能够有所降低的话,将有效降低购买者的经济压力,释放出更多需求。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