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降准是小声的集结号 投资机会多样化

2015-02-09 10:55:14来源:申万宏源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2-09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申万宏源

注册地产人网,10万个现金红包送不停!快来点击参加!

  本期投资提示: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 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 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 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本期投资要点:

  降准是一个小声的集结号并不是撤退信号,行 业获得相对收益概率较大。由于最近大盘进入盘整阶段,成长股热度明显上升,市场上有一种声音认为降准是减持金融地产最后的机会,我们则认为降准是一个小声 的集结号,后面可期待二次降息的大号角和持续的政策宽松:1)市场已经过近一个月的盘整,龙头调整充分:年初至今,地产板块涨幅为-0.11%,相比沪深 300指数-3.73%仍有相对收益,但龙头万科下降7.9%、保利下降7.2%,已经进行了充分调整;2)历史上降息获得相对收益概率明显:2008年 以来共有6次降准,其中地产板块在随后的1周,3次有绝对收益概率50%,5次有相对收益概率83%;1个月中,3次有绝对收益概率50%,4次有相对收 益概率67%;3)后续政策宽松依旧可期,二次降息或是大声的集结号:对经过一个月盘整的地产板块将是一个小声的集结号,之前地产政策预期迟迟未兑现的担 忧将消除,后续更可以期待二次降息的大号角,以及降首付、政府回购商品房、公积金贷款调整、交易税费减免、营改增、REITs 地产金融创新等持续的政策宽松。

  地产供需资金面都有望宽松,一次降准不足以强复苏,行业依旧呈现弱复苏状态:1)行业资金面有望受 益:根据申万银行组的判断,本次降准将释放5693亿流动性(扣除定向降准部分),地产资金来源中来自银行贷款占比约28.6%,地产行业开发贷和按揭贷 都有希望受益,从目前我们跟踪的情况来看,按揭贷支持力度将明显加大,且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行,我们认为地产开发贷也当从银行授信限制行业中移除;2)一次 降息一次降准并不足以支撑行业大幅复苏:可比口径的房价指数从2011年开始,我们观察最近一次的降准通道(2011年底至2012年中),降息并不足以 支撑房价,当时降准的同时伴随着房价的二次探底,而最终振兴行业的依然是市场规律,当持续的价格调整最后直至触发需求放量的时候,行业自然恢复景气向上。 3)行业弱复苏状态基本得到确认:从高频跟踪的数据来看,1月地产销售数据同比增长12.5%、百城均价经历8个月后止跌,地产销售恢复已经初步得到验 证,未来如果三月小阳春伴随二次降息,板块将获得更大的提升机会。

  投资建议:降准是一个小声的集结号,不是撤退信号,行业供需资金 面有望受益,但一次降息降准并不足以支撑行业强复苏,后续政策依旧可期,行业投资机会变得更加均衡,龙头、京津冀、转型、再融资和园区创新将多点开花。随 着市场进入到一个慢牛行情,从我们策略团队的角度偏向ALPHA,从我们行业的角度投资机会也更加均衡,龙头的低估值优势依旧在牛市中是最简单的投资逻 辑,此外京津冀、转型和园区创新等主题性投资机会也会多点开花,建议关注:1)龙头:保招万金、华侨城;2)京津冀:华夏幸福、荣盛发展;3)转型或再融 资:泰禾集团、泛海控股、中天城投;4)园区创新:张江高科、南京高科。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