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政策支持下16城试点发展租赁市场提速

2019-07-23 11:55:3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07-23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  作者 /杨科伟、李思潼

  近期,财政部、住建部公示首批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名单,北京、长春、上海等16个城市入围。在财政资金支持下,预计试点城市租赁市场未来发展提速可期,对其他城市又会产生什么影响?

 1

  首批试点16城租赁市场规模、制度等全面领先

  财政支持下未来提速发展可期

  首批试点16城,无论是从租赁市场的规模还是在相关制度建设方面都遥遥领先。这些城市规模大,且自身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数量较高,特别是外来人口净流入量可观,譬如上海2018年净流入人口高达976.2万人,租赁住房需求十分旺盛;同时在对租赁市场的监管力度更为严苛,例如广州对租赁违规行为予以立案处罚等,因此这些城市会入围试点名单毋庸置疑。

  相较于此前通过增加供应等方式刺激租赁市场发展,此次对试点16城给予奖补资金支持,可自主用于多渠道与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相关的支出,实质上发挥了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在财政资金更加到位的情况下,将有利于加快住房租赁信息服务与监管平台的建设,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等也将刺激需求端的进一步释放。在巨大的租赁需求以及中央财政利好下,预计试点城市将会受到相关开发商和投资者的关注,未来租赁市场有望得到进一步提速发展。

入围城市

 2

  供需规模、市场监管等将是考核量化指标

  无锡、东莞等或效仿在需求层面提供资金支出

  此次试点城市的评审主要根据供需规模、市场监管类指标确定,因此可以预见这些方面将成为未来更多城市租赁市场发展考核的重要量化标准,可以看到本次试点名单均为一线及热点二线城市,基于这些城市自身租赁发展本就比较成熟,预计在相关试点后或将对其他城市加快建设租赁市场建设产生示范效应。

  事实上,近几年我国在推进租赁市场建设上已有增加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稳定租金等措施,但随着两部委租赁试点财政支持首批试点城市的公示,其他如无锡、东莞等这类租赁需求潜力较大的强三线城市也或将在地方层面进行效仿,未来可能更多的在需求层面提供资金支出,比如对存量房源进行整合,适度扩张长租公寓等。

  3

  租售并举住房制度乃房地产长效机制重要内容

  大中城市租赁市场值得长期看好

  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重要内容,自中央“十九大“提出以来,与”住房不炒“同时有序推进,尤其是在城市房价上涨压力过快下,各界对住房租赁市场的关注程度与日俱增。此次通过财政杠杆支持试点城市,可谓是对租赁市场的发展亮起了一个积极的信号,也是加快推进租售并举住房制度建设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基于对城市发展以及流入人口规模的考量,可以预见,长期来看还是大中城市在租赁市场发展上更具上升空间。

  4 小结

  综合而言,此次入围试点的16个城市租赁住房需求存在较大缺口,在“房住不炒”的政策大背景以及中央财政利好支持下,后续租赁市场还将有较大发展的空间。此外可以预见供需规模、市场监管等指标将成为城市租赁发展考核的量化标准,未来或将有更多城市在租赁市场建设上效仿试点城市。整体来看,大力发展租售并举是房地产长效机制中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房价上涨压力较快的影响下,发展租赁市场刻不容缓,就当前来看大中城市特别是一、二线城市租赁需求更为集中,租赁市场发展前景更为看好。

  附:政策原文

通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