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深圳调整豪宅认定标准,对其他城市有示范效应

2019-11-14 12:56:40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9-11-14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2015年9月深圳市发布《关于深圳市2015年享受优惠政策普通住房价格标准的通告》规定,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应当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本数)以上;单套住房套内建筑面积120(含本数)平方米以下或者单套住房建筑面积144(含本数)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低于规定的所在区域普通住房价格标准(不同区域的上限介于200万元至490万元之间)。时隔4年,深圳再次做出调整,自2019年11月11日起,宗地容积率1.0以上且房屋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持有满2年的住宅,将不受成交价格限制,无须缴纳买卖差额5%的增值税。

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条件新旧政策对比

深圳市2015年享受优惠政策的普通住房价格标准

深圳市2018年豪宅情况

  热点评析

  深圳调整豪宅认定标准,意在降低刚需购房成本

  从图表中可以看出,深圳普通住宅豪宅化日趋明显,光明区、坪山区域豪宅比例超过80%。还有大多区域也都超过50%。深圳,大部分地区被“豪宅化”现象明显。买卖交易时,将近60%的住宅要按照非普通住宅的纳税标准缴纳买卖差额5%的增值税,给购房者带来较大经济压力。为了降低刚需购房成本,此次深圳政府调整豪宅认定标准,宗地容积率1.0以上且房屋建筑面积144平方米以下,持有满2年的住宅,将不受成交价格限制。以一套南山区满2年的二手房为例,假设原来市场登记价是300万元,现在市场行情是1000万元。旧政策下要按照差额征收35万元的增值税。而在新政策实施后,只要这套房子建筑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小区容积率在1.0以上、业主持证满2年,就不需要缴纳增值税了。

  减税政策下,将刺激成交量上涨

  深圳目前住房自有率较低,加上严格的限购政策,限制了一大部分购房需求。豪宅税新标一旦落地,二手房交易成本将大幅下降,短期内将激活二手房成交量。二手房成交量上涨对新房影响相对较小,但会促进装修、建材、家电等中下游产业的发展。

  税收减少除了促进成交量上涨,也会刺激买卖双方。对买方来说,前期积压的换房需求将集中入市,而卖方或会借减税而提升房价,应警惕房价突然跳涨。

  其他城市可以效仿,但不能完全照搬

  对于其他城市,可能怕引起市场混乱而大多按兵不动。例如北京、上海,对于豪宅的判定出台很多年,但是并没有做出调整。此次深圳豪宅税的松动也给北京、上海等城市起到示范作用,后续其他城市或会对此政策进行调整。需要注意的是,各个城市不能完全复制粘贴深圳的政策,还是需要判定地区豪宅比例并结合当前市场情况进行调整。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城市为了少缴税或不缴税,会增加首付,做低纳税价格,对于这种现象,应该实行三价合一,杜绝偷税漏税行为。

  (内容来源:中房研协 测评研究中心)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