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研究院]疫情对我国区域经济的影响及政策建议

黄剑辉 应习文 袁雅珵 赵金鑫 孔雯2020-02-10 10:56:41来源:民生银行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2-10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民生银行研究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对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为有效防控疫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各地各部门继续加紧工作,众志成城,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切实担负起防疫抗疫的重任。

  对各地经济增速影响的预测

  结合各省(区、市)2019年末GDP增速,推断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三种情形的各省2020年一季度GDP累计增速(假设一季度各地GDP增速保持2019年全年增速不变),结果如下表:

  可以看出,疫情发生最为严重的湖北省经济增速影响最大,2020年一季度地区GDP累计增速将较2019年末下降3.06个百分点-6.05个百分点,至1.45%-4.44%之间,增速降幅最大。

  与SARS表现为广东、北京两个疫情中心后向各省扩散不同的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只有湖北省一个疫情中心。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人员流动性较大,疫情扩散风险也较高,对两地经济增长的影响较为明显。对北京经济增速影响在2.03个百分点-3.27个百分点,一季度GDP增速将维持在2.83%-4.07%之间。对上海经济增速影响在1.86个百分点-3.02个百分点之间,一季度GDP增速将维持在2.98%-4.14%左右,增速略高于北京。

  距湖北较近的省份,人员流动相对较大,比如浙江、广东、湖南、河南、重庆、江苏、安徽、山东等省份受疫情影响也相对严重,疫情对上述各地一季度GDP增速冲击1.57个百分点-3.00个百分点之间。江西、湖南、河南、安徽等省份经济增长还能保持4.5%以上相对高位,其中江西表现最为突出,一季度GDP增速将保持在5.42%-6.44%之间。

  与湖北距离相对较远的黑龙江、福建、辽宁、广西、河北、山西、陕西、云南、贵州、四川、内蒙古、宁夏等省(区、市),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弱,GDP增速下降均在1.17个百分点-2.55个百分点之间。其中福建、云南、贵州、四川四地一季度GDP增速仍有可能维持在6.0%以上,表现较为突出。但黑龙江受本身经济增速较低影响,在疫情冲击下一季度经济增长下行压力骤增。

  而距离湖北更远的海南、天津、甘肃、吉林、新疆、青海、西藏等省(区、市),疫情对其经济增速的影响最弱,均在1个百分点左右。

  全国经济增速预测

  根据上述各省(区、市)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预测值,可估算出全国2020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速在三种情形下的预测值,分别为:乐观情形下较2019年全年增速下降1.6个百分点,即同比增长4.5%(以GDP保持2019年全年增速6.1%不变为基础,下同);基准情形下较2019年全年增速下降2.1个百分点,即同比增长4.0%;悲观情形下较2019年全年增速下降2.7个百分点,即同比增长3.4%。

  基于全国一季度GDP占比通常占全年GDP的五分之一左右,可据此估算,在疫情背景下,2020年全年全国GDP同比增速在乐观情形下为5.8%,基准情形下为5.7%,悲观情形下为5.6%,即分别较2019年全年增速下滑0.3个百分点、0.4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

  对地方政府的相关政策建议

  短期应以控制疫情为首要任务。

  当前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在疫情可防可控的基础假设下,预计本次疫情对我国各地区的经济仍会造成一定冲击。尽管如此,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尽可能减少传染人数,早日恢复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正常秩序仍是当前最为首要的任务,也是减少经济损失的最有效途径。因此在短期内,必须以控制疫情为首要任务,由此带来的相关经济损失是暂时和有限的。对此,各省应积极采取措施,一是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情况,灵活调整节后复工和学校复课时间,在疫情超预期发展的情况下可再次延后复工时间;二是针对复工带来的人员流动增多,需要做好应急措施,加大公共场所的人员检测,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互联网办公,减少出行和人员流动;三是做好各地区人民生活保障工作。

  中期做好疫情有效控制后的经济恢复工作。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可逐渐将工作重心放到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恢复上来。一是逐步放宽、解除疫情期间的相关限制措施,恢复正常的公共服务,为企业生产、商业恢复和学校复课创造有利条件,对疫情期间积压的相关公共服务需求,应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提高办事效率,加快解决企业与居民的相关困难。二是通过财政政策积极支持地方经济恢复,可根据各省区市疫情严重情况的不同,相应增加和调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比例;适当加大疫情严重地区的地方债发行额度;对受损严重的企业,特别是中小民营企业,通过税收减免、财政贴息贷款、降低社保缴费等措施给予财政上的支持;三是鼓励各地金融机构支持疫情受损企业,适当调整债务还款期限,提高因疫情造成不良贷款的容忍度,落实好尽职免责制度。

  长期推进地方治理改革。

  本次疫情暴露出了一些我国政府治理上存在的结构性矛盾,比如地方利益与全国利益的矛盾,经济发展与疫情防控的矛盾等。应以此次疫情作为契机,推动政府治理、信息披露、媒体监督、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改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