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全国房地产政策变动监测报告(2020年6月)

2020-07-08 08:15:18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0-07-08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01

  本月楼市政策聚焦:“因城施策”持续深化,人才政策再次井喷

  2020年6月,中央政策层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变,一方面推进“不动产+互联网登记“系统建设,继续强化房地产市场调控支撑,另一方面维持MLF和LPR利率不变,确保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在地方政策层面,各地继续落实”因城施策“并不断深化,县级行政区出台政策数量明显增多。从政策内容来看,主要覆盖行政限制性政策、公积金政策、土地政策、人口人才政策、住房保障政策和市场监管类政策等。其中,人口人才政策在本月再次出现井喷,降低落户门槛、给予购(租)房补贴几乎成为标配,实质上也是对地方楼市限购进行了变相松绑。本期报告主要对6月份房地产行业政策进行梳理,并作解析。

6月部分地区人才政策关于落户和购房补贴方面的表述

  02

  中央政策: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政策导向宽松

  1.  政策跟踪

政策跟踪

  2.  政策小结

  6月份,中共中央及国务院持续稳健地推进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在经济建设方面,改革开放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结果,也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选择。对外,中央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用实际行动表明,中国将以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支持和推动经济全球化,推动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对内,经过四十多年的摸索和改进,我国城镇化发展已逐渐走向成熟,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尤其是近两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多次发文,强调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提高新型城镇化质量等。6月,国家发改委再次发布通知,要求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优化各要素资源配置,以确保县城新型城镇化实现有质量、可持续的发展。在金融信贷支持方面,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多项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要求实现信贷资源增量优化、综合融资成本下降等,切实落实好对中小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同时,在半年度这个时间节点上,银保监会开展市场乱象整治“回头看”工作,要求各银行保险机构对2017年以来至2020年上半年的市场乱象进行整治自查和严格整改,从金融方面助力“六稳”“六保”工作。

  在房地产方面,中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变,政策上继续以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为目的导向。一方面,自然资源部、国税局、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意见,强调协同推进不动产交易、税款征收、确权登记等各项信息全国联网共享查询追溯,防范金融风险,支撑强化税收征缴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另一方面,央行发布最新5年期以上LPR为4.65%,继续保持LPR改革以来相对较低的利率水平,且从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来看,随着CPI涨幅进一步回落,下一阶段降准和降息仍有空间和必要。

  点击查看完整版报告:[中房研协]全国房地产政策变动监测报告(6月)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