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居研究院]政策快评:东莞升级楼市调控,对企业拍地进行限制

2021-08-03 09:08:25来源:易居研究院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广东
  • 发布时间:2021-08-03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易居研究院

  政策快评

  8月2日,东莞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此次政策进一步体现了管理部门主动监管的导向。预计后续各地调控政策出台频率会增加,以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2021年8月3日

  首提房企“限购”概念

  此次东莞明确优化土地竞拍规则。今年7月22日国务院明确优化拍地规则,此前杭州已经出台,东莞成为第二个明确优化土拍规则的城市。具体政策方面看,其首次对部分企业拍地进行了限制,包括非房企不能参与住宅用地竞拍;联合体拍地的,房企股权占比需要超过50%。类似做法都是为了降低房企拿地的杠杆,进一步规范房企拿地的行为。据此,可以认为,下半年房企“限购”将成为土地市场的热点和亮点内容。

 丰富限购措施

  此次东莞对限购政策进行了完善,有两个领域进一步收紧。第一、司法拍卖房纳入了限购范围,包括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的购房。第二、其明确对个体工商户进行了限购,这也意味着此类群体过去有一些炒房现象,或者借企业名义炒房。类似管控进一步说明,丰富限购措施、堵住限购漏洞,将成为下半年限购政策执行的重要特征。

  收紧增值税政策

  此次政策明确,将个人住房转让增值税征免年限由2年调整为5年。类似规定下,自然减少了短线炒作的现象。类似税费成本增大,使得短进短出的空间不大。另外,类似政策也说明全国各地售房增值税的政策明显增多,这也会成为全国各地积极学习和借鉴的调控工具。

  政策影响

  实际上东莞此次调控政策比较全面,还涉及到限售期延迟、二手房落实参考价制度等。类似政策都说明政策调控工具更加丰富,且具有非常好的针对性。后续全国其他城市也可以积极借鉴东莞的模式。其调控也代表了三四线城市的定调,即热点三四线城市政策收紧,这也将成为今年下半年的市场热点。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