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合肥学区房限购范围扩大,热点学区房执行指导价机制

2021-08-26 17:07:41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安徽
  • 发布时间:2021-08-26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8月24日,合肥市发布《关于深化学区房调控政策的通知》。要求自2021年8月25日起,暂停市区范围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合肥市第四十八中学、合肥市屯溪路小学、合肥市第三十八中学、合肥市和平小学学区范围内购买二手住房。同日合肥市还出台了《关于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指导价发布机制的通知》,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指导价发布机制,首批实施范围共16个双学区。

  热点评析

  扩大学区房限购范围今年4月6日,合肥正式实施房地产调控八条新政,涵盖学位制、 二手住房限购、 热点楼盘“摇号+限售” 等八个方面,本次学区房调控政策的出台,是对“新政八条”中涉及住房限购措施的深化,限购区域在原先滨湖新区、政务文化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限购区域以及其他区域指定的17所学校学区二手住房限购的基础之上,再增加4所中小学学区二手住房限购。合肥率先提出基于学区而限购的概念,政策直击靶心,打压学区房炒作趋势。 热点学区房执行指导价机制今年以来,深圳、成都、宁波等热门城市相继出台了二手房指导价新政(见附表),目前二手房限价主要有三种模式,分别为全市小区出台指导价、学区房出台指导价、设置最高核验价,代表城市分别为深圳、宁波、上海。此次合肥采取的是宁波模式,把部分热门学区的学区房纳入限价范围,且文件里面中提到,未来对二手房交易价格出现异常的区域,也将会适时出台二手房指导价。 本次合肥二手房指导价政策,定价是参考近两年小区成交情况,在市场交易中,买卖双方都可以参照这个指导价来定位自己合理的售价和合理并能承受的购买价格。后期行、税务部门今后的评估价、税款,也有可能按照指导价来界定。精准打击了部分区域二手住房和学区房炒作行为,在严格执行现有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收紧部分区域二手住房限购政策,突出了精准调控的政策思路。 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指导价发布机制,与学区房限购政策形成调控组合拳,热点学区房既面临了限购政策,也面临了限价政策,一方面双管齐下打压学区房投机和炒作行为,促进此类房源后续定价合理稳定,另一方面聚焦社会关注的学区房问题,促进家长理性置业和理性择校,符合“房住不炒”的定位。

1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