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郑州放松限购限贷,可能是开启地方大规模救市的标志

2022-03-04 17:05:4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3-04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3月1日,郑州市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涉及五大项19条,其中包括支持合理住房需求、改善住房市场供给、加大信贷融资支持、推进安置房建设和转化、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

  在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环节,《通知》提出,郑州子女、近亲属在郑工作、生活的,鼓励老年人来郑投亲养老,允许其投靠家庭新购一套住房;居民因家庭人口增加、收入条件改善等原因卖小买大、卖旧买新的,在家庭限购套数内可提供个人按揭、网签备案和不动产登记手续办理等方面便利。

  在加大信贷融资支持环节,《通知》指出,要降低个人住房消费负担,引导在郑金融机构加大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投放,下调住房贷款利率;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

  【热点评析】

  首个放松限购限贷的城市,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

  从郑州房地产市场近期表现来看,据CRIC数据显示,2021年郑州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仅为948万平方米,较2020年下降24.45%。从月度成交数据来看,郑州商品住宅成交规模自2021年5月开始同比逐月下滑,成交规模已连续9个月负增长,至2022年1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仅46.5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0.0%,同比下降14.8%;从价格方面来看,自2021年8月起,郑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指数连续下滑,至2022年1月尚未出现企稳迹象;从库存方面来看,今年1月郑州库存压力激增,狭义库存环比上涨25%,库存消化周期为21.9个月,环比增加2.8个月。在市场压力和去化压力下,整体市场信心不足。

  在此背景下,郑州此次出台新政,从需求端、金融端等层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具有一定的主动性和急迫性,“救市”意图展现无遗。下调住房贷款利率、降低改善需求首付商业贷款门槛,可以从实质上降低购房成本,扭转市场预期,释放改善换房需求,加快郑州市场筑底修复。同时,也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对其他同样遭遇市场收缩的城市具有较强的示范效应。

  限制套数之外可以申购一套住房,只需一个理由即可,支持合理住房需求

  郑州是本轮紧缩调控以来首个明确取消“认房又认贷”的省会城市,也是2022年来全国第16个降低首付的城市。相比其他城市出台的楼市政策,对合理住房需求的大力支持,成为郑州新政的亮点。新政规定,对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按首套房贷款政策执行。这相当于放松了限贷的标准,降低了购房的首付比例,鼓励市民卖旧买新,可以有效拉动改善型住房消费,满足购房者的合理需求,减轻置业压力。此外,《通知》还提出,郑州子女、近亲属在郑工作、生活的,鼓励老年人来郑投亲养老,允许其投靠家庭新购一套住房。这实际上是放宽了限购的规定,增加了投靠家庭的可购房套数。值得注意的是,新政并未对投靠亲属的关系及新购住房的户型做出限制,执行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弹性。

  自2021年中央政治局会议主张“支持合理住房需求”以来,高层密集发声,强调满足合理住房需求的重要性,郑州此次针对改善型购房需求放宽限购及限贷政策,是对“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响应,有利于改善型住房需求的释放,对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政策放松开始唱主角,但主基调仍以稳楼市为主,市场不是简单重复原来的发展模式

  与近期一些三四线城市放松首付相比较,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发布新规,说明部分二线城市也开始进入到政策放宽的阶段。2021年下半年以来,受政策高压的影响,我国房地产市场全面降温,市场投资、销售以及房价数据整体下滑,在融资收紧、成交萎缩的背景下,房企流动性持续承压,加剧了市场对风险暴露的担忧;另一方面,市场的疲弱也拖累了上下游产业链,制约了行业整体的发展。

  当前房地产市场仍处于筑底修复阶段,调控政策既要防范市场过热,也要防止由房价过快下滑引发的系统性风险的暴露。从《通知》的整体框架来看,郑州此次新政是坚持“因城施策”的政策思路,主基调仍是以稳楼市为主,对稳预期、稳增长都有积极的推进作用,预计后续将会有更多城市出于市场下行压力而采取放松调控的动作,扭转房地产市场预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