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保障性租赁住房利好频出,财务基础薄弱的房企需谨慎布局

2022-03-10 11:54:0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22-03-10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3月4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要求合理确定保障对象,主要面向无房新市民、青年人供应,原则上不设户籍和收入限制;支持多渠道筹集房源;坚持小户型标准,新增和改建保障性租赁住房面积70㎡及以下的户型比例原则上不低于70%;有序规范租金价格,要求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并提供土地、资金税费、金融、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支持政策。

 【热点评析】

  保障性租赁住房处于政策红利期

  保障性租赁住房是“十四五”时期住房建设的重点任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指出,初步计划40个重点城市“十四五”期间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650万套(间)(见表1),另外部分省份还根据各自的情况确定需要重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地区,全国目前已有超60个城市被纳入。从中央到地方,政策层面都在积极发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房地产行业的表述中提到,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如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将建设筹措17.3万套(间),北京市政府表示,2022年计划筹建15万套(间);浙江省2022年将筹建30万套,河北省将筹建4.5万套等等。预计接下来将出台更多土地供应、金融信贷等支持租赁市场化发展的政策,2022年保障性租赁住房将成为新亮点。

1

  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不一定适合所有房企

  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表示,当前中国城镇化已经处于快速发展中后期,正在转向全面提升质量的新阶段,城镇化动力仍然强劲,蕴含着巨大内需潜力和强大发展动能。城镇化进程中,人口加速向重点城市群、核心城市流动,租赁需求增加。当前的租赁市场以个人房源为主,机构化的长租公寓占比低,规范化和专业化服务缺失。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利好频出,国家从土地、税收、金融等多个方向出台支持政策,将是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不可忽视的增长点。但聚焦到项目内部,租赁业务在自持物业模式下,面临着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回报率不确定性大等问题,对于房企短期现金流补充没有显著成效。综合来看与写字楼、商业、酒店等其他业务模式相比,租赁住房优势并不明显。有租赁住房运营经验以及资金优势的房企,可以积极参与保障性租赁住房业务,财务基础薄弱的房企需更谨慎决策。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