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上海支持刚性和改善住房需求,缓解房企拿地资金压力

2022-05-31 08:53:2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上海
  • 发布时间:2022-05-31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5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房地产市场相关内容包括:建立房地产项目前期审批绿色通道,及时启动新一批次市场化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上市供应,进一步缩短前期开发、拿地、开工、销售全流程时间;新开工住宅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可顺延3个月缴纳;允许受让人申请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出让金;适当增加2022年度建设用地计划,加大净增建设用地指标;全面落实各类人才计划和政策,优化人才直接落户、居转户、购房等条件,加大海外人才引进、服务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吸引和留住各类人才。《方案》为纲领性文件,还需相关部门出具实施细则。

  【热点评析】

  加快落实人才落户,从需求端支持刚性和改善住房需求

  5月25日,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央行行长易纲在发言中再次提及因城施策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会议释放积极信号,房地产金融政策有望实行逆周期调节,支持刚需和改善购房消费,引导房地产交易尽快恢复正常。此次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的《方案》中提到“全面落实各类人才计划和政策,优化人才直接落户、居转户、购房等条件”。2021年关于上海加快新城规划建设的文件中表示,要在五大新城均实施类似临港的差异化人才政策,但并未出具实施细则。期待该项工作在今年有实质性推进,加快推动人才落户,各类人才通过落户获得购房资格,从需求端支持刚性和改善住房需求。

  优化土地出让条件,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6月1日,上海将进行今年第一轮集中供地。此次《方案》中,提出“允许受让人申请延期缴付或分期缴付土地出让价款”“优化土地出让条件,合理确定住宅用地起始价,降低商业办公用房自持比例”等政策,对房企而言,此类土拍配套措施及时到位,可以缓解房企资金压力,减少拿地顾虑,有助于活跃土地市场。《方案》中“建立房地产项目前期审批绿色通道”,“新开工建设的住宅项目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可顺延3个月缴纳”等政策,体现了对开发企业的支持,有助于缩短项目开发到销售的周期,加快项目整体进度,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尽快实现资金回笼缓解现金流压力。

  本轮疫情对上海经济造成了很大影响,目前全面复工复产正在推进中,但上海“社会层面清零”的基础尚不稳固,且从吉林省实现“社会面清零”后的复工复产路径可知,疫情受控至经济活动恢复存在一定时滞。此次《方案》可以说是在国务院稳经济大会的鼓励下,迅速出台的相关配套措施,但其效果还有待观察。后期相关措施能否落实到位,人才能不能留下来,市场信心能否迅速恢复等因素都至关重要。对于房企而言,增加供地量、缓解拿地资金压力是好事,但市场能否稳住是前提,否则企业也很难有勇气把真金白银拿出来。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