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政策向多孩家庭倾斜渐成趋势,但对楼市整体提振作用有限

2022-08-18 15:57:5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0
  • 发布时间:2022-08-18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

  热点聚焦

  8月16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7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在住房、税收等相关支持政策中,《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促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进一步完善公租房保障对促进积极生育的支持措施。同时,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多渠道增加长租房供应,推进租购权利均等。各地可结合实际,进一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

  《指导意见》中还表示,将精准实施购房租房倾斜政策。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有条件的城市可给予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支持政策。

  热点评析

  房地产支持政策向多孩家庭倾斜渐成趋势

  此次《指导意见》从国家层面提出对多子女家庭实施购房租房政策倾斜,体现出高层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优化生育及配套设施、减轻居民住房负担的重视。

  从地方层面来看,今年以来,已有包括沈阳、济南、苏州、厦门、南京、武汉多个城市和地区通过上调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放宽限购限售条件、发放购房补贴等措施,支持多孩家庭的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释放“生育友好”的住房支持信号。就近期来看,8月1日,杭州市提出,三孩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可上浮20%;三孩家庭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限额可上浮50%。同日,河北沧州提高多孩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二孩家庭最高贷款额度上浮10万元,三孩家庭最高贷款额度上浮20万元。8月2日,嘉兴市提出,至本年末,新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本市户籍二孩、三孩居民家庭,分别给予每平方米300元(单套不超过5万元)、每平方米500元(单套不超过10万元)的购房补贴。8月3日,长沙市提出,对依法生育两个及以上子女的本地户籍家庭,增加1套购房指标,并根据家庭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等方面给予适当照顾。

  预计未来,人口政策与住房政策相结合将是各地因城施策的重要着力点,后续将有更多地区针对家庭人口数量和人口结构变化开启相应制度安排,支持居民购房需求释放。

  多元化供应渠道减轻居民住房压力

  此次《指导意见》中提出,应加快完善针对多孩家庭的保租房、公租房、长租房的优化配置,实质上是提高了住房供应的有效性及多元性,意在构建多层次租赁和租购联动的供应体系,降低多孩家庭住房消费成本。一方面,对于有购房能力和意愿的家庭,可以通过调整公积金这类普惠金融工具,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购房成本;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发展长租公寓,推进租购权利均等,培养年轻家庭长租的意愿和习惯,推动住房需求线性释放。

  从公租房分配的角度来看,以往的公租房配置主要针对城镇常住人口低收入困难家庭,此次政策突破了对收入的限制,一方面从家庭人数及构成着手,提出对有未成年人口、特别是两个及以上未成年人口的家庭优先配置;另一方面提出,将相对较大的公租房户型优先配置给多孩家庭,目的就是发挥公租房租金低、配套完善的优势,降低其居住成本,减轻住房支出对居民在生育、养育、教育方面支出的挤占。

  多孩家庭购房支持政策对楼市的整体提振效果有限

  当前各地对多孩家庭的住房支持政策,更多的是传递出一种信号意义,是对多孩家庭降低生育养育成本、提供购房便利以及稳定房地产市场、扭转市场预期的助力,对房地产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无法像此前的人口红利时期一样,对整体楼市形成巨大的消费推动。一方面,我国家庭结构中,多孩家庭数量不多,另一方面,多孩家庭所需的改善型住房产品往往房屋总价较高,有购房意愿且有支付能力的家庭占比不高,因此预计相关支持政策对房地产市场整体提振作用有限。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