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苏州全面放开首套住房限购,风向标意义明显

2022-09-16 17:27:50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江苏
  • 发布时间:2022-09-16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近日,网传苏州包括工业园区、高新区在内的全域对限购政策做出调整,非苏州本地户籍居民无需提供社保或个税证明即可直接购房。对此消息,截至发稿前,尚未见官方文件发布。但上述两区房地产市场和交易管理中心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以家庭为单位、名下无房的非本地户籍居民,首套房无需提供社保证明可直接购房,目前已开始执行,同时强调,此举并非取消限购,而是仅针对外地人购买首套房取消相关约束条件。

  热点评析

  此前苏州已开展多轮购房政策松绑

  从时间上看,过去的5个月,苏州已经从限购、限售、限贷等多个方面,施行多轮楼市政策松绑。今年4月份,苏州先是将二手房限售时间由5年改为3年,同月上调公积金贷款额度;5月,二手房限售取消,新房限售由3年缩短至2年,非本地户籍购房者的社保要求从24个月缩短至6个月;8月,对过去的“认房又认贷”进行调整,即房贷结清后再购房时,首付比例从此前的5成降低至3成,贷款未结清的,首付比例也从此前的8成降低至6成,大幅降低购房门槛;9月1日,苏州实现存量房“带抵押过户”,无须提前还贷或垫付资金,就可以完成过户、重新抵押并发放新的住房按揭贷款,提高二手房流转效率。此外,据调查,当前苏州首套房的房贷利率最低可至4.1%,处于历史低位。

  从区域上看,政策松绑从周边到中心,层层递进。先是从环沪的太仓、昆山开始,宣布外地人买首套不需要社保,9月,以吴江区起,吴中区、相城区、姑苏区再予以松绑,对非本地户籍购房者,取消6个月的社保缴纳要求,可直接在当地购买一套住房;此次传出包括工业园区在内的区域放开限购,至此,苏州从代管的县级市、到主城的外围区域、再到核心区,全域放开限购,外地购房者可以无条件购买首套住房。

  但此次苏州传出全面放开限购的消息,既未见明确的官方文件,又未见官方辟谣,推测相关部门有投石问路之意,借此阶段测试和观察市场的态度,特别是在“金九银十”这个节点上推出,除了助力新房去化之外,也有可能是在为推高9月底第三批集中供地热度做铺垫。

  苏州近期房地产市场表现依旧低迷

  高频度松绑措施的背后是苏州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前期已有的救市政策尚未带来明显的成交量改善。从市场表现来看,克而瑞数据显示,苏州近三个月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均显著低于去年同期,从环比数据来看,6月市场明显复苏,环比上涨49.5%;7月进入传统淡季,当月成交量环比减少31.4%;8月环比微降4.8%。近期,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苏州一些楼盘开启促销活动,但部分中介及售楼处表示,项目来访量确实有所增加,实际成交量却并没有明显改善,市场仍处于筑底阶段。预计随着此次政策的正式落地,高新区和工业园区的成交量接下来会有一定提高。

 全面放开限购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

  作为强二线城市,苏州全面放开限购具有一定的风向标意义。放松限购,会带来新的购买力入市,购房基数扩大,刺激楼市回暖。预计后续,将会有更多的新一线城市及二三线城市跟进,对长三角其他城市如无锡、徐州、宁波,甚至一些中部省会城市如武汉、郑州也有一定的带动。政策方向上,除限购松动以外,税收、信贷按揭等方面的政策均有进一步松绑的空间。

  但就前期已有政策的释放效果来看,限购政策的放开对去化的帮助有限。从城市的角度来看,苏州落户门槛并不高,但人口吸引力不够强劲,根据苏州统计公报数据,2021年苏州常住人口增量约10万人,在二线城市中排名并不靠前。此外,苏州县级市如昆山、太仓、常熟实力不弱于市区,居民对苏州的归属感不强,除定居外,在苏州市区购房的驱动力较弱。叠加此前一直执行严格的限购政策,仅靠本地的刚需,很难撑起庞大的存量市场。

  目前,市场上缺少的不是购房资格,也不是短期鼓励政策,而是对市场的信心和预期。预期不逆转,就不会出现市场底。一方面,刚需购房者出于对后期还款能力的担忧,不敢盲目进入楼市,另一方面,对投资型购房者而言,房地产金融属性的逐渐弱化,也令其购房意愿降低。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