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北京出台换房新政,打通二手房交易堵点

2022-09-27 17:03:49来源:中房网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北京
  • 发布时间:2022-09-27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9月23日,北京市住建委和市规自委印发《关于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的通知》(下称《通知》),表示为提高存量房屋交易效率,支持购房家庭合理住房需求,北京市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连环单”是指在同一时期内,购房家庭先出售名下住房,再次购买住房的交易业务。

  热点评析

  北京市正式下发《通知》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

  “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是指,将原需按顺序先后办理的房屋卖出、买入业务,调整为并行办理,以提高房屋交易效率,降低购房成本。试行期间,申请“连环单”业务的购房家庭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有同时出售名下住房、购买本市存量住房需求;出售原住房后,具有本市商品住房购房资格。当前“连环单”家庭一般要在卖出名下住房并办理转移登记后,才能腾出资格购买下一处住房,交易周期较长。2021年起,北京市住建委在部分经纪机构中进行了试点,将“连环单”业务优化为并行办理,有效压缩了交易时长。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市住建委和市规自委正式下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存量房交易“连环单”业务并行办理。

  “连环单”业务有三点值得注意:第一,“连环单”业务需买卖双方共同向提供经纪服务的经纪机构提出申请,由三方当事人共同完成;第二,纳入“连环单”业务的购房家庭,其卖出住房网上签约后,即可视同该套住房“暂时”转出,其相当于此类家庭一旦出售房产,就可以很快获得再次购房的购房机会。待完成买入住房的网签后,可一并办理卖出、买入房屋的贷款、缴税、登记业务;第三政策设计了退出流程,“连环单”交易中,若该家庭终止出售房屋,那么该家庭继续购房的工作也要停止。

  打通二手房交易堵点,激活改善型购房需求

  从北京商品房交易市场结构来看,二手房交易占比较大,其中改善型购房需求占比超过三成。北京二手房交易新政,与近期多城发布的“带押过户”政策意义类似,有助于简化二手房交易流程,降低换房家庭的交易焦虑,减轻交易成本。“连环单”模式是北京市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提升的结果,是提高二手房市场交易效率的有效举措,有助于支持改善性购房家庭合理住房需求,进一步增强购房家庭的获得感、体验感,后续或将有其他城市跟进。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