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研协]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获支持,剑指房地产税改革试点

2022-11-02 11:44:33来源:中房研协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广东
  • 发布时间:2022-11-02
  • 报告类型:政策分析
  • 发布机构:中房研协

  热点聚焦

  10月31日,财政部发布《关于支持深圳探索创新财政政策体系与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在全国税制改革中先行先试,更好发挥财政职能作用。

  重要内容如下:

  《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深圳探索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的财政政策体系。强化民生财政投入保障。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深圳保障性住房筹集建设的补助,加大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对深圳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老旧小区改造的支持力度,推动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立与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现代财税体制。推进新一轮市区财政体制改革,支持深圳在全国税制改革中先行先试,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税收改革工作和研究课题,努力为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

  《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深圳探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政策体系。支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深圳通过财政资金、市场化经营收入等多元化方式,支持重大科技公共基础设施运营。支持加快构建面向未来的现代产业体系,鼓励国家级基金按照市场化原则在深圳布局、投资。支持深圳加强财政金融联动,综合运用融资担保、市场化风险补偿、贷款贴息等方式,引导金融资源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增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鼓励深圳探索轨道交通项目建设资本金、投融资、建设运营模式改革。支持深圳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引导境外高端消费回流。

  热点评析  

  “支持深圳加快建立与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现代财税体制”下,作为先行示范区的深圳有望在房地产税改革工作上率先试点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最前沿,自然需要在一些重点政策上先行试点,为全国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经验。本次《实施意见》提出“支持深圳加快建立与先行示范区相适应的现代财税体制”,进一步肯定了深圳相关税收改革势必加速,而房地产税作为国家税费体系中至关重要的部分,后续相关的改革试点工作或将加快提上日程。

  结合上年12月份全国人大在其官网上发布的两份房地产税改革试点文件,对于房地产税试点,相关说明文件里提出“强化房地产调控需求侧管理,稳定市场预期”和“为引导住房合理消费和土地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可见,房地产税的落脚点,不只是社会热议的弥补土地财政缺口、为地方政府寻找新的稳定税源,于行业发展而言,房地产税作为税制改革和房地产长效机制的重要一环,作用还在于“房地产需求侧管理”和“引导住房消费”:适当增加持有环节成本,抑制房产投机行为,从而引导合理的楼市消费和持有,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运行。

  对于房地产税改革而言,全国范围内的房地产税立法周期相对比较漫长,推进亦需要严谨严密,叠加房地产市场全国差异很大,实际情况十分复杂,工作需要循序渐进、稳妥推进,因此房地产税的改革试点是很重要的“试金石”。全国范围内大面积的开征仍需要等待试点期过后,在总结经验教训和履行立法程序之后再循序渐进推出。整体来看,房地产税立法或许还需要更长时间,但深圳的房地产税试点工作或率先向前迈一步。

  二十大报告定调下,深圳租赁住房供应的筹集建设或将迈出实质性步伐

  二十大报告于“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大框架下阐述了未来房地产的发展方向,在坚持“房住不炒”主基调下,“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已成为当前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预期后续将持续加速在房地产发展新模式上的探索,积极推动租赁市场建设,更多聚焦保民生、提品质。

  在具体做法上,本次财政部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对深圳保障性住房筹集建设的补助,加大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对深圳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力度”。住房租赁是一个投入大、周期长、收益低、稳定的民生关联行业,需要低成本的长期大资本支持,这与追求短期、高收益的市场化资本不吻合,所以建立国家层面的专项补助迫在眉睫,以弥补当下资本市场对租赁产业投资不足的短板,使深圳市租赁住房供应走向可持续发展之路。此外,为有效调动社会资本参与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也应加快基于住房租赁资产发行公募REITs的速度与规模。目前,已经发行上市的保障房公募REITs投资者热情很高,市场表现良好,为保障房开发者盘活存量,不断获取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创造了良好的平台与机制。在试点基本成功后,住房租赁公募REITs可以考虑从保障房向市场存量资产领域适度逐步放开,鼓励符合条件的市场存量资产申报公募REITs,由此,在落实“多渠道保障”、加大多层次供应的同时,可极大调动国内外资本对我国住房租赁投资的积极性。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