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土地收入同比大增 政府偿债压力得以缓解

2013-07-31 09:50:23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7-31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分析师/李莹

  7月28日,国土资源部法律中心公布的土地管理形势分析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用地供应8.24万公顷,同比增加38.8%,与2011年同期 相比,增加17.3%,达到近年来新高;全国土地出让合同价款1.7万亿元,增幅达77.3%,其中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款同比增幅超过90%。

  今年全年土地供应量将显著提升,土地收入或有望创历史新高

  2013年以来各地加快住房用地供给,上半年房地产用地公告推出8.65万公顷,同比增加24.8%,累计流标流拍面积3034公顷,同比减少 64.3%。其中,住房用地推出5.53万公顷,同比增加21.7%。31个省份中27个推地量均高于去年同期,增幅较大的包括北京市(267%)、浙江 省(121%)、江西省(99%)。根据历年的供地计划和实际供地情况看,基本每年的完成率大概达65%-70%,而今年上半年已完成计划的37%,同 时,下半年往往是供地高峰,同时今年地方政府偿债压力较大,因此预计下半年各地推地量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另一方面,政府通过土地出让将收获的出让金亦可能在今年再度突破3万亿元大关,从2008年起,我国土地出让金逐年大幅攀升,尤其是2010年 同比增长高达70%,到2011年,土地出让金增长幅度虽然回落,但总成交金额达最高峰,为3.15万亿元。2012年土地计划供应本就不多,而且上半年 由于受宏观调控持续影响,土地供需表现均较为低迷,所以出让金小幅回落。今年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共计1.7亿元,占去年全年出让金的63%。下半年往往是政 府集中推地的时机,预计今年下半年土地出让收入高于上半年是大概率事件,那么今年土地出让金有望超3.5亿元,创历史新高。

  土地出让金大幅增长有利于减轻地方政府偿债压力

  在底特律申请破产的背景下,国务院宣布将对地方债务进行全面的部署清查,而根据相关数据,2012年底,审计署抽查的36个地方政府的债务余额 为3.85万亿元,其中16个地区债务率超过100%,抽查的36个地方政府中,超过半数地方政府指望卖地还钱,21个地方政府承诺以土地出让收入为偿债 来源的债务余额有7746.97亿元,占这些地区债务余额的54.64%。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政府偿债对于土地出让金较为依赖,而下半年整体政策面相对宽松状况持续,企业资金较为充裕并且拿地动力较大,土地市场交投 两热,今年全年的土地出让金大幅飙升,这将有利于环境地方政府的偿债压力,避免因地方政府较多债务到期而手头偏紧甚至无力偿还。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