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潮蔓延至二线城市 限地令或难改地价上行趋势

2013-09-16 08:31:0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9-16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分析师/李莹

  9月12日,广州越秀地产以90.1亿元的总价,竞得武汉市精武路武告字(2013年)21号地块,用地属性为商住性质,总建面共计71.41 万平方米,其中商住用地差不多各一半,地块成交楼板价为12617元/平方米,溢价率为28.8%。该地块刷新了武汉市土地成交总价和单价纪录。

  地王潮蔓延至二线城市,部分中小房企拿地激进

  近两月来,地王热潮依然延续,尤其是9月5日单日地王扎堆,引起市场轰动。上半年以来,地王基本集中在一线城市,而近期,部分二线城市土地市场 表现活跃,包括杭州、武汉、南京等地,而根据挂牌信息系统,天津本月还将出让一幅出让底价高达91.8亿元的地块,一旦成功出让就会再度刷新天津的总价地 王纪录,地王热度大有从一线城市向核心二线城市蔓延势头。

  从地王得主来看,虽然不乏龙头房企,但也有部分中小型企业表现更为积极,尤其是福州泰禾、越秀地产。今年以来,越秀地产和福州泰禾在土地市场上 表现激进,频频高总价、高单价拿地。越秀上半年在广州以24.61亿元的代价夺得广州海珠区地块,平均楼板价高达2.23万元/㎡,刷新了广州住宅用地单 价地王纪录,此次又一举刷新武汉单价、总价地王纪录。而泰禾则集中在北京、上海抢地,今年前8月已获取9幅地块,耗资134亿元,而前7月的销售额才40 亿元。

  地方政府限地令或减少总价地王,难抑土地价格上行趋势

  近日,江苏省国土资源厅会同省发改委、省经信委共同编制发布“限地禁地令”,明确规定不同级别城市所出让住宅用地面积的限定标准,小城市和建制 镇7公顷,中等城市14公顷,大城市20公顷。这种限定土地出让体量标准的做法将从源头上减少总价地王出现的概率,起到一定的引导市场预期的作用。同时, 企业以较高价格获取地块后由于资金紧张而出现退地等尴尬局面或也因此减少,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风险管控。

  但单价地王的出现仍然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在一线城市以及核心二线城市。目前很多地块出让要求中带有配建面积,对政府而言有利于保障房用地指标 落地,但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高单价地块的诞生。为了平抑地价房价,北京提出了“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方式,并且已经成功出让了两幅此类用地,但后期 是否会扩大试点还有待观察,目前来看,这种出让方式对总体土地市场的价格走势影响仍较弱。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