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土地流转改革在未来三到五年持续推进

2013-09-16 08:45:14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9-16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中金公司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土地流转改革将在未来三到五年持续推进,因此我们对土地流转主题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建议重点关注具有拿地优势、本地关系资源的开发商,以及资金实力雄厚、周转型全国龙头。

  理由

  1)中国现行土地收储制度存在的问题:

  储 备池子蓄水太多,形成地方债风险:660个城市建成区面积约4万平方公里,如再包括1600个县城、1.7万个镇区则超过8万平方公里;城镇建成区人口密 度已经降至欧洲水平。我们简单估计,各级城市土地储备中心有约40万公顷土地储备(0.4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城市现有建成区面积的约10%),而全国 130个城市每年土地成交量也仅10万公顷(全国土地年出让量约30万公顷)。

  同时土地指标管理、地方政府惜售导致土地供应不足,而且国有、集体土地流通不畅。

  2) 未来改革试点可能有什么思路?我们认为土地流转改革将是三步走,1)耕地红线不动、集体土地确权、加强圈内流转(目前已在试点),2)盘活存量土地、提升 土地效率,3)弱化收储制度,实现地方政府从经营城市向规划城市转变。但需要花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来完成,农用地、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可能性并不高。 就国际经验看,台湾地区的“市地重划”模式值得参考。

  3)受益路径又是如何?首先,农用地、集体建设用地的在手资源重估,其次,国 有建设用地存量工业土地资源价值提升,具备拿地优势、本地资源丰富的开发商同时受益,最后,土地供给速度加快,土地价格被平抑,有资金优势的龙头开发商用 快周转提升份额。受益上市公司梳理:农用地、集体建设用地较多的公司→城市核心区工业地储备较多的公司(比如深圳本地中小公司、工业地产公司),具备拿地 优势的开发商(如华侨城、本地龙头股福星股份及部分一级土地开发商等)→具备资金优势、快周转的全国龙头(如万科、保利等)。

  盈利预测与估值

  目前板块公司ForwardPE约为8倍,较历史底部仅贵约10%,已经接近价值区间。

  风险

  改革进度低于预期;地方债务风险爆发;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