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积极探索土改 暂无快速推进城乡统筹可能

2013-09-26 09:48:05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3-09-26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分析师/李莹

  中共十八大三中全会即将召开,外界对会议可能涉及的三大改革中的土地改革尤为关注,争议纷纷,土地概念股也因此出现大起大落。而从8月以来,向 来有先行先试风潮的海南、温州、广东、福建等地,先后透露出了土地改革的信息,扩大农地流转的种类和范围,除此以外,又有国土部下发土地流转试点工作指导 意见的传闻散出。

  近期土改概念较热,土地制度改革为大势所趋

  仔细分析海南、温州等地近期推出的土地流转相关政策,基本还是在我国现有政策框架内的,并没有突破城乡二元体制。无论是海南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由 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自行开发,还是广东的本镇区域内宅基地购买,乃至动作略大的温州农村产权交易,都是严格限定在农村集体组织内部的土地流转,不涉及土地 转性问题。而有关土地流转的指导意见传闻也被证为不实之说。

  尽管如此,土地制度改革是大势所趋是毋庸置疑的。随着我国继续推进城镇化发展,城镇建设用地日趋紧张,尤其是沿海地带的核心城市,面临着人地紧 张难题。同时,城乡土地级差明显,部分农民也渴望在城镇进程中分享土地增值的利益,尤其是近郊的农民意愿较强。另外,农民的子女很大一部分进城务工,农村 宅基地空置率较高,耕地利用效率低下,普遍存在土地浪费的现象。

  目前土地流转以增减挂钩为主,全国范围内推进土地流转难度较大

  实际上,我国已在2006年及2008年分别在二十余个省份开展了两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以平衡城市经济发展与耕地保护之间的关 系,这一做法即提高了城镇建设用地指标,又补充了农村耕地面积。而成渝地区以及天津、嘉兴等地则在增减挂钩制度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分别形成了地票模式和换 房模式,但大都是在试行初期表现较为活跃,近几年略有淡化,仍然处于摸索完善中。

  目前来看,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流转、城乡同地同权还需要较长时间的探索过程,已经试行的多种模式的流转都存在错综复杂的问题,包括农民进程后 生活习惯不适应、缺乏生活保障等等,最关键的还是流转过程中利益分配仍存在争议。而且不同省市的实际情况各异,难以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推广某一种模式,因 而加速推进城乡统筹的时机还有待成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