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线城市加大土地供给望平抑房价增加出让收入

2014-01-02 10:19:36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1-02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山西证券

  2013 年 11 月份 40 城市供地环比大幅增加有以下原因:1、2013 年房价上涨较多,地方政府希望增加供给抑制房价快速上涨;2、目前地价处于高位,各地政府希望趁地价下跌之前尽量将土地出让收入最大化。

  供地类型看, 11 月份住宅、 商住、 工业用地供应环比增长较多, 住宅和商住用地供应增加主要和地方政府尽快推地有关,工业供地增长主要为弥补之前供给较少。

  从城市看, 11 月份供地环比增长较多的为一二线城市, 尤其是一线城市, 在土地供应已经超过去年的情况下仍加大供给。 一方面为平抑一线城市过快上涨的房价, 另一方面为增加土地出让收入。

  2013 年 11 月份土地市场尽管供给增长较多,但成交仍呈下降趋势,一方面跟 11月份以后房地产市场销售环比下降有关,另一方面跟前 11 月份土地成交量较大,尤其是一线城市成交量较大有关。

  从成交类型看,1-11 月住宅、商服、商住用地成交均同比增长,商住用地成交同比增长接近 40%;但工业用地成交却同比下降超过 15%。

  从城市看,11 月份一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下降,成交金额却上升,有两方面原因,主要原因为一线城市成交占比较高,次要原因为地价上涨。

  11 月份住宅、 商住用地成交额占 11 月份土地总成交额的 70.13%; 1-11 月份两者合计占土地出让总收入的 67.73%,住宅和商住用地仍是地方政府土地出让收入的主要来源。工业用地价格上涨较快。

  11 月份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土地出让收入占 40 城市比重达到 45.8%,1-11 月份占 40 城市比重为 30.53%。 11 月份一线城市虽加大了土地供给力度, 但土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涨超过 100%,涨幅远超过房价上涨幅度。另外 1-11 月份二线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上涨 48.04%,三线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上升 14.46%。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