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土拍遇冷为暂时现象 整体市场仍然较好

2014-04-22 08:46:29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4-04-22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分析师/房玲 柳启慧

  2014年4月18日,南京和北京土地市场呈现“冰火”两重天。南京土地拍卖会遇冷,整场拍卖会仅用5分钟,且出让的4幅地块均以底价成交。而北京出让的4幅地块却受热捧,不仅全部溢价成交,最高溢价81%,且总成交金额达到87.09亿元。

  北京土地市场持续高热,主要是因为作为一线城市,房企对北京市场前景持乐观态度,且北京土地市场目前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因而较为活跃。即使在 2013年9月“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新政策出台之际,北京土地市场的成交热情亦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但是南京2014年2月出台的土地新政却是让南 京土地拍卖出现了冷场,南京土地新政除了采取“限地价、竞配建保障房”或“限地价、竞保障房资金”的方式出让地块,还对住宅地块提出了“9050”的限制 条件,此出让条件较北京的“限房价,竞地价”更为严苛,从而使得企业拿地更加谨慎。

  尽管如此,但是我们认为南京土地市场此种“冷清”并不会持久。一方面,南京市场存量不大,消化周期较短。据CRIC统计,截止2014年3月 底,南京的商品住宅存量仅为440万方,消化周期只有6.5个月,在监测的20个一二线城市中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南京整体市场稳定,土地供求关系良 好,目前的土地消化周期约为1年,处于相对安全的水平。由于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目前房企首要任务是消化库存,拿地相对谨慎。但是南京整体市场需求仍在,因 而土地市场“冷清”的局面不会持续太久。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