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2月土地成交腰斩 上半年回升仍可期

2015-03-11 10:56:31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3-11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15年2月,受春节因素影响,节日期间大多数城市暂停土地出让,国内土地市场成交规模“如期”收缩,即便是京沪穗深等区域中心城市也不例外,成 交量同环比多呈下滑态势。不过在溢价率指标上,北京、上海、武汉等重点城市仍频有高溢价地块出让,以此来看,得益于平稳趋宽的政策面支持,房企对获取优质 土地的热情有增无减,拿地信心看涨。

 受春节假期各地几无推地影响,2月地市成交转淡在情理之中

  2月份, CRIC监测的300城经营性用地共出让397幅,成交面积2584万平方米,成交总价604亿元,分别环比下滑了47%和56%,均呈腰斩之势。不过需 要指出的是,本月绝大部分土地集中在上半月出让,春节后(从18日开始计算)仅有25幅土地成交,按成交总额计,仅为本月成交总价的7% 。从此角度来看,2月份土地市场的规模“腰斩”应是在情理之中,言及土地成交规模转冷大可不必。

 重点城市高溢价地块仍频频出现,房企拿地热情依然高涨

  受行业季节性影响,2月份全国大多数城市土地成交环比持续收窄。一线城市中,仅上海成交规模同环比小幅上升,北京、广州、深圳均有明显回落,1 月份卖地342亿的北京,本月成交金额也仅有87亿;二线城市方面,成交量环比下滑也达到六成,诸如成都、南京、重庆等诸多重点城市成交量也均出现了较大 幅度的下滑。但从热点地块来看,北京七家镇、上海颛桥、武汉金银湖街、郑州惠济天河路东等优质宅地仍然成功拍出了高溢价,以此来看,春节的到来虽然让国土 局放慢了推地节奏,但对于人口导入优势显著的一、二线城市,房企拿地热情依然高涨。

 行业政策环境平稳趋宽,上半年土地成交规模回升可期

  在政策环境方面,仍在进行的“两会”中行业利好消息不断 ,不论是支持改善性自住、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亦或是存量房改为保障房,但凡是涉及房地产方面,无不透露出政府对楼市健康稳定发展的支持态度;在资金面,今年货币供应预计仍将稳步增长,央行在2月初的降准,为楼市带来了更多的资金注入,月末的降息,更是减轻了众多购房者的负担,有利于加强楼市去化能力;在行业需求方面,”两会“提及的“三个1亿人”,也为中长期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需求支持;并且从近期市场反响来看, 随着三月初“元宵节”、“妇女节”的双节营销契机到来,各地案场营销力度显著加强,到访量成交量均较春节期间显著回升。综合以上种种来看,春节后国内楼市 景气有望持续回稳,对土地市场而言,随着3月份上海、合肥、武汉等重点城市逐步加大供地力度,尤其是诸如上海大宁“新地王”、武汉硚口古田二路等优质宅地 的陆续放出,上半年土地市场成交规模回升可期。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