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3月土地成交下滑 未来供地将有供有限

2015-04-13 11:10:15来源:克而瑞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5-04-13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2015年3月,受前2月土地供应偏少影响,国内土地成交规模持续下滑,但3月土地新增供应有所增加,预计4月份成交量将明显回升。在溢价率指标上,全国300城市经营性土地整体溢价率为9.54%,环比微涨0.36个百分点。在市场前景尚未完全明朗的三月,企业拿地仍相对谨慎,对地方而言,得益于“两会”中“稳定住房消费”的行业利好推动,推地积极性明显回升。

  3月份, CRIC监测的300城经营性用地共出让282幅,成交面积2385万平方米,同环比双双下滑。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本月土地成交规模的缩减主要是由于2月份新增土地供应收窄所致,彼时中央层面尚未明确今年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方向,大多数地方政府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也仍在制定之中,因此在土地供应上,各地政府也较为谨慎。在本月供应方面,得益于中央层面透露出的利好信号,地方政府推地意愿明显加强,3月份新增经营性用地总建筑面积为5800万平方米,接近前两月总和。

  城市能级层面,各线城市土地成交量仍处于同比回落的状态,一线城市方面,上海量价倍增难掩整体低迷,成交建筑面积同比回落64%;二线城市3月份成交量环比上涨近三成,但城市间表现也在进一步分化,规模放量与紧缩的城市兼而有之。杭州、宁波等库存压力较大、产品去化承压的城市土地成交仍然低迷;三线城市方面,成交建筑面积、价格价环比腰斩。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柳州、佛山、南通等实体产业发达,需求相对旺盛的三线城市成交表现依然坚挺,本月土地市场成交规模仍在50万平方米以上。以此来看,在“两会”利好实际落地前的这一段政策“真空期”中,鉴于市场成交景气仍未迎来实质性的转好,政企双方对于土地市场还是保持谨慎。

  得益于政策面的利好以及政企双方的信心回复,可以看到3月土地市场新增供应规模已显著放量,我们预计今年上半年土地市场有望迎来成交回暖。分城市能级来看,目前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普遍处于供应过剩的困境,而3月末两部委通知提出的“有供有限”,也正是意在调节“供应结构性过剩”这一行业主要矛盾,因此在我们预计上半年三线城市土地成交或许会持续低迷;而对于供需平衡、甚至供不应求的一二线城市来说,在需求面推动市场景气回升的刺激下,随着企业对未来预期的好转,以及政府推地力度的加大,上半年土地市场或将迎来一波成交放量,并且在土地成交价格方面,随着企业拿地积极性的回升,未来也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