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而瑞]10月土地市场简报

2018-11-14 11:01:57

扫描二维码分享
  • 城市:全国
  • 发布时间:2018-11-14
  • 报告类型:土地交易分析
  • 发布机构:克而瑞

  本月视点: 政策调控抑制地市成交,年末上行周期不再

  本月土地市场供应、成交规模环涨幅均不显著,且土地成交均价、溢价率同样波动较小,整体市场走势相对平稳,打破以往年末土地成交周期性上涨的规律,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土地市场的调控政策频出,市场转凉,抑制了传统成交高峰期的到来。整体来看本月各能级市场的表现差异较大:一线城市市场周期性上涨表现显著,年末推地态度更加积极,二线城市量涨价跌,三四线城市成交规模同环比均有所回落。

  市场调控方面,本月土地相关政策的发布频次有所降低,但月内辽宁、陕西两省开展“大棚房”清理专项工作,确保农地农用不受到影响,对违规改变土地性质的现象进行清理,同时自然资源部要求加快不动产登记的推进,这两项措施虽然与土地市场运行直接关系不大,但从长远来看有助于市场稳定运行。地方政府层面,深圳发布《深圳市建设用地开工竣工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住宅为主体的项目需在拿地后1年内开工,4年之内竣工;佛山顺德出台新政要求控制出让用地规模。

  成交表现方面,本月土地市场环比走平,同比涨幅也有所降低,市场在长期调控作用下并未像往年一样迎来年末上涨的走势。CRIC监测的336城经营性成交建筑面积18572万平方米,同比上涨17%,环比微降3%。成交总价环比微涨1%,一方面是一二线城市占比持续升高,10月份一线和二线城市成交面积合计占比26%,上涨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是一线城市本月成交积极且地块成交单价有大幅提升,环比高涨78%,在一线城市的带动下整体土地成交均价环比上月也有3%的小幅度回升。

  本月重点城市的流拍幅数又创新高,溢价率也再度刷新最低位:10月份土拍溢价率低至10.4%,环比减少0.6个百分点,虽然再创新低,但降幅已经大幅减小,溢价率基本上已经低位趋平,除市场预期以外,部分土地出让条件严苛也是导致溢价率降低的重要原因;流拍地块数量又创新高,重点监测城市共有156幅土地流拍,比9月数量增加40幅,某些二线城市郊区大规模推地又大规模流拍为主要原因,例如昆明月初因故终止了草海片区23宗地的出让,太平新城9宗地块又由于无人报名而流拍,在此作用下整体流拍幅数显著上升。 

  目前已经进入第四季度,从往年经验来看年末应该是土地成交高峰期,以2017年为例,10月份供求体量环比分别上涨15%和82%,但今年10月份市场并未显著上涨,各项指标与9月趋平,重点城市的流拍又创新高,加之越来越多的城市也开始注意不要形成新的“库存积压”,今年年末的土地成交高峰期应不如往年显著。

  整体市场——供求量价环比持平,市场进入调控平稳期

  各能级市场—— 一线城市低位回升,二三线城市金额回落

  重点地块——北京、上海分揽两榜榜首,入榜地块多为零溢价成交

  土地政策——“大棚房”清理持续铺开,佛山顺德划定土地总价天花板

  一、整体市场——供求量价环比持平,市场进入调控平稳期

  1、供应:土地供应平稳运行,一线城市供地持续增加

  进入第四季度,土地市场供应稳定地维持在年内平均水平,10月份全国336城经营性土地供应建筑面积20057万平方米,同环比均基本持平,供应土地幅数共3056幅,环比基本持平,同比大涨20%,以此来看相比去年同期本月土地供应的平均建面大幅下降,结合佛山顺德要求“控制供应土地规模”的新政来看,土地市场呈现“越来越小”的发展趋势。

4

  2、成交:成交建面环比维持稳定,流拍现象不可小觑

  3、结构:住宅用地占比持续高位,其他属性小幅增长

  4、价格:价格回落后持续低位,一线城市本月地价回升

  5、溢价率:出让条件严苛现象愈发普遍,溢价率继续走低

  6、城市排行:郑州继续蝉联成交面积榜首,深圳成交规模今年首次破百亿

  二、各能级市场——一线城市低位回升,二三线城市金额回落

  1、成交面积:一二线城市环比上涨,三四线规模下降

  10月份土地市场从整体供应、成交体量,成交楼板价和溢价率等多方面来看均处于平稳运行的状态之中,各项数据环比9月变动不大,但各能级走势不一:一线城市在第四季度呈现积极的推地态度,成交地价也有所回升,二线城市量涨价跌,三四线城市成交体量小幅收缩。

4

5

  点击下载查看完整版报告:中国房地产土地市场简报2018年10月

专 题
返回顶部
扫描二维码分享
返回顶部
{"code": 200, "msg": "u5df2u7ecfu4e0au4f20u8fc7uff0cu4e0du8981u91cdu590du53d1u9001"}